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二医院“科技活动周”专题学术会聚焦医学前沿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9日 10: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山东大学2022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和肿瘤医院双聘二级教授柳素玲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研究员、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林水宾教授分别开展科研专题讲座,医院高层次人才郭海洋教授主持讲座。

柳素玲教授作题为“乳腺肿瘤干细胞与化疗敏感性研究”的报告,分享了本团队在乳腺肿瘤干细胞异质性、耐药及其靶向治疗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揭示了醛脱氢酶1A1依赖其酶活性对乳腺癌免疫微环境的重塑和促肿瘤作用及其具体分子机制,更好地阐明了乳腺肿瘤干细胞标志物醛脱氢酶1A1对乳腺肿瘤发生发展的影响,为恶性乳腺癌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林水宾教授作题为“mRNA翻译与肿瘤和发育疾病”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团队在RNA表观遗传学、肿瘤和干细胞等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tRNA m7G修饰与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关联,为肿瘤mRNA翻译异常提供一种全新的机制解释,进而为肝内胆管癌靶向治疗提供了除基因突变和基因转录异常层面之外的新思路和新靶点,对晚期肝内胆管癌的药物开发和精准干预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此次讲座聚焦医学科技前沿和临床诊疗问题,对于鼓励科研人员借鉴科学研究经验,凝练科研方向,依托学校及医院科研平台开展多学科交叉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医院临床医疗、医技人员、研究生等300余人参加线上讲座。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龚立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