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首届神经发育多学科交叉研究全国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 10: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8日至29日,山东大学与中国解剖学会联合主办的“首届神经发育多学科交叉研究全国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刘树伟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会议以“交叉、开放、合作、共享”为宗旨,邀请国内外从事解剖学、胚胎学、生理学、影像学、神经科学、分子生物学和信息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神经发育的新理论、新技术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会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黄浩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史永刚副教授,上海科技大学沈定刚教授,空军军医大学李云庆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蒋田仔研究员和樊令仲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焦建伟研究员,复旦大学杨振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冰教授,山东省立医院王光彬教授,湖北妇幼保健院陈欣林教授,山东大学高建刚教授、刘树伟教授、郝爱军教授、汤煜春副教授和周文娟助理研究员等分别作学术报告。会议内容涵盖了神经干细胞迁移、分化及其调控机制,胚胎脑皮质、纤维、血管的发育规律、影像学表现、四维建模和分子调控机制,出生后全生命周期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退化、衰老的影像学表现、分子机制和四维图谱,脑网络组的种系进化和个体发育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目前,神经发育及相关疾病是脑科学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本次会议的举办是推进神经发育领域多学科交流与融通的一次成功尝试,将有效推动人类早期神经发育在解剖学、影像学和分子生物学方面研究的全面融合,并且从宏观、介观和微观的多尺度层面揭示了神经发育机制,为相关疾病的预防、诊断与治疗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首届神经发育多学科交叉研究全国论坛是山东大学科技文化周活动之一,会议内容丰富,覆盖范围广,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近千名教师、医师和研究生线上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周文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