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孔庆江教授讲述关于中国如何扩大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6日 14: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3日,山大法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于线上顺利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以“关于中国如何扩大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的思考”为题作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法学院迟德强副教授、向力副教授、刘俊霞副教授作为与谈人,法学院黄世席教授作为主持人,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学习。

孔庆江教授批判性地分析了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中话语权的主导机制,创新性地提出“市场依赖说”。孔庆江教授客观地指出了当下中国在世贸组织规则制定的话语权与其在国际贸易与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不相称的问题。讲座最后,孔庆江教授提出了扩大话语权的六点具体建议:进一步开放市场、提高国际转换意识和能力、提高设置议题的能力、增加在世贸组织的代表性、加强与其他国家在世贸组织中的合作、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与谈环节,迟德强副教授分享了相关看法。向力副教授分享了两点心得,第一是孔庆江教授提出的议题设置能力不止在多边贸易中适用,在双边贸易、区域贸易等方面均有启发意义;第二是相对于新规则的制定,更应关注对现有规则的充实和拓展。刘俊霞副教授提出,国家在世贸规则话语权的主导与时尚圈中大品牌的潮流引导机制有类似之处。黄世席教授则就国家秩序的基础从秩序到国际法这一变化以及具体可行的议题设置两方面展开了讨论。讲座最后,孔庆江教授对各位与谈人的点评表示了感谢,并一一进行回应与讨论。

孔庆江,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于承志    摄影:刘妍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娅茹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