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薛付忠教授团队在大数据因果推断研究领域发表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6日 08: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薛付忠教授团队在国际遗传学顶级期刊PLoS Genetics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Impact of Nonrandom Selection Mechanisms on the Causal Effect Estimation for Two-sample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Methods”的大数据因果推断文章。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系博士研究生于媛媛、侯蕾是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薛付忠教授和特别资助博士后李洪凯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PLoS Genetics杂志是遗传学领域最具权威性的专业杂志之一,也是发表遗传学新方法的顶级期刊之一。

众所周知,在单样本孟德尔随机化中,样本的非随机选择可能导致有偏估计和膨胀的第一类错误率。 实际上,两样本孟德尔随机化比单样本孟德尔随机化更容易受到非随机选择的影响,因为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的两个样本可能是从群体中按照不同的选择机制选择。例如:两样本孟德尔随机化的汇总遗传相关性统计量可能来自不同的研究设计,如病例对照研究、单纯病例研究、队列研究等,但是,这势必进一步影响暴露对结果的因果效应估计。 在本研究中,首先提出了不同选择机制下因果效应不变性定理,并根据不同的机制,设置了49种非随机选择机制组合探讨选择机制对两样本孟德尔随机化因果效应估计的影响,对其他研究者合理使用两样本孟德尔随机化方法有着借鉴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2003557)以及面上项目(81773547)资助。

PLoS Genetics杂志是遗传学领域最具权威性的专业杂志之一,2021年的5年影响因子为6.284,中科院杂志分区属于生物学、遗传学2区,Top期刊,Clarivate JCR分区1区。

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plos.org/plosgenetics/article?id=10.1371/journal.pgen.1010107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李洪凯 刘亚文    摄影:李洪凯 刘亚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