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薛付忠教授团队在因果多中介分析方法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6日 08: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薛付忠教授团队在国际统计学与概率论期刊Statistical Methods in Medical Research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Causal mediation analysis with multiple causally non-ordered and ordered mediators based on summarized genetic data”的大数据因果推断文章,这是学校齐鲁医学学科首次在该杂志发表方法学类文章。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系博士研究生侯蕾是本论文的第一作者,薛付忠教授和特别资助博士后李洪凯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该方法PSE-MR使用现有的大样本公开遗传汇总数据,利用遗传变异作为工具,进行有序多中介与无序多中介因果分析。PSE-MR放松了传统中介分析中的序贯可忽略性假设(the sequential ignorability assumption)以及交叉世界独立性假设(the cross-world independence assumption),即允许暴露、中介以及结局之间均存在未知混杂,并且允许暴露指向中介与结局之间的混杂。在工具变量个数大于中介个数的秩条件下,PSE-MR可以准确识别与估计暴露到结局之间任意特定通路的效应。此外,本研究为其他研究者提供了完整的分析指导流程,对于客观准确地揭露暴露对健康/疾病的影响机制具有重要的循证医学意义。例如,文章中的实证分析,揭露了BMI与吸烟年限在受教育程度到骨关节炎的因果关系中的中介机制。

Statistical Methods in Medical Research杂志是医学统计学与概率论方法领域具有权威性的专业杂志,收集了可用于医学分析的强大统计方法,是医学统计领域主要的文章载体。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2003557)以及面上项目(82173625)资助。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09622802221084599.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李洪凯 刘亚文    摄影:李洪凯 刘亚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