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刘尚希研究员做客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 08: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1日上午,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主办的“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第三讲开讲。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研究员做客讲堂并作了题为“国家预算治理的底层逻辑:风险预期”的报告。山东大学校长、联盟理事长樊丽明出席报告会。

刘尚希研究员的报告基于风险预期视角,从国家预算的概念、当前国家预算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国家预算治理改革方向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国家预算治理的逻辑理路。他从财政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国家治理等维度对“国家预算”的定义进行了解读,基于人类进入风险社会这一判断,提出国家预算治理的终极含义是“预算”未来的风险,预算是未来风险的投影、是构建确定性的工具,国家预算的治理的底层逻辑是风险预期。并从风险归宿和反向假设分析两种方法进行了风险预期的思想实验。他指出,当前国家预算治理中存在以下问题:预算路径依赖,前瞻性不足;预算政策模糊,缺乏宏观政策转化为预算政策的具体的机制和方法;事与钱脱节,导致国家规划不能与国家预算有效衔接;预算统筹能力不足,存在重微观使用效率、轻宏观配置效率现象;预算治理风险导向的观念淡薄,预算编制的风险导向有所欠缺等问题。他认为,国家预算治理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改革:一是以风险治理为核心完善国家预算体系。二是以公开透明为前提推动风险治理多元互动。三是强化预算的“治权”功能。四是完善风险导向的预算政策。五是发挥预算在国家公共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报告由联盟秘书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石绍宾主持。在互动环节,刘尚希研究员就师生提出的预算与财政可持续性的关系、如何量化未来的公共风险、预算安排时如何对风险进行考量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本次讲座让参会师生对我国的国家预算治理有了一个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由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主办,是面向国家预算治理研究领域学术界、实务界的持续性学术交流品牌活动,也是作为学术共同体的联盟推动国家预算治理领域的学者交流、学术研究、资源共享、资政育人、服务国家预算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举措。本期大讲堂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预算管理实务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子参加本期大讲堂。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秋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可心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