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莫纪宏教授讲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的历史、理论与实践逻辑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19: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7日下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高端讲坛”第三讲于线上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莫纪宏教授以“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的历史、理论与实践逻辑”为题作了一场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法学院(威海)院长周长军教授主持,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教授、宪法与行政法研究所所长王德志教授担任与谈人,院长助理马得华副教授、助理研究员何晓斌老师及法学院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上共同聆听学习。

莫纪宏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权的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对于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莫纪宏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证据,人权要从历史中寻找证据。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举“争民主、争人权”的旗帜。从最早提出小康社会的目标,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到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自始自终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都是以人权为中心的体现。从历史的维度,我们要梳理我们的人权成就,形成中国的人权理论,讲好中国的人权故事。

对于中国特色人权发展的理论逻辑,莫纪宏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六个基本特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三是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四是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五是坚持依法保障人权;六是坚持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目标。

对于中国特色人权发展的实践逻辑,莫纪宏指出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直都在践行人权事业,我们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有着丰富的人权实践,而且实践证明我们的人权发展事业是可靠的。对于人权事业的发展,莫纪宏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进一步阐释我们应加强人权的法治保障、开展人权宣传教育和研究工作、积极推动人权的全球治理。

undefined

与谈环节,周长军认为莫纪宏深入浅出的讲解对于我们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7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具有非常多的启发意义。王德志认为莫纪宏的讲座是一堂非常深刻的人权教育课,并认为他非常注重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挖掘人权的价值,把理论性、趣味性与故事性融为一体,能够帮我们树立正确的人权观,对于人权教育和人权研究都大有裨益。郑智航通过回顾我国人权发展的历史分析了我国人权内涵和外延的变化,我国人权发展目标的转变,提出我们在人权事业中的角色正在发生着在从积极参与者向主动推动者的转变,我们的人权话语在逐步丰富和发展。最后,郑智航指出人权的发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的人权发展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莫纪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宪法学协会名誉主席(终身)、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等。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013年入选人力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田蒙蒙    摄影:田蒙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