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研究生知新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 16: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9日下午,经济学院第二十一期研究生知新学术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经济学院朱鹏华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新中国城乡关系演进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的报告。论坛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良杰主持,共有200余名师生参会。

论坛上,朱鹏华以“何为政治经济学分析?”这一问题的思考切入话题。从古典政治经济学到新政治经济学,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有厘清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目的和方法,才能科学地开展相关问题的研究。随后,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城乡关系理论将城乡关系演进的规律划分为城乡一体、城乡分离、城乡对立、城乡融合四个阶段,其关于城乡对立的分析是客观的、辩证的和历史的,必须同时具备物质、社会、自然和主体条件才能正式开启城乡融合发展新阶段。城乡关系是一个社会总体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质和发展趋势取决于该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新中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变迁决定着城乡关系演进的历程。新中国城乡关系演进的历程先后经历了整体型、分化型、统筹型、融合型演进阶段,其背后蕴含着基本经济制度变迁的逻辑。

朱鹏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现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出版专著《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1部,合著5部,主编(第一位)《高等数学》等教材4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改革》《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主持或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秋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