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做客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5日 17: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3日下午,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主办的“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第二讲开讲。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应邀做客讲堂并作了题为“谈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问题”的报告。山东大学校长、联盟理事长樊丽明出席报告会。

undefined

undefined

王浦劬教授的报告围绕什么是中国语境中的“国家治理”、什么是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三个方面展开。他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思路和思维特点出发,阐述了对中国语境中“国家治理”的理解。他认为,中国的国家治理超越了 “国家中心主义”“社会中心主义”和“政党中心主义”的研究范式,是国家与社会政治关系的功能函数、国家统治和管理的有机结合、政治权力与公民权利的互动联系。国家治理现代化本质上是政治权力与公民权利良性互动关系的构建和优化,包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奉行和贯彻现代化价值取向,以制度建设运行和治理绩效作为现代化的标尺,实现国家与社会的协同治理的现代化结构目标。王浦劬指出,推进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要做到以下六个方面: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二是以优化政治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关系为主线;三是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实施路径;四是贯彻全面统筹和协调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五是实施多主体协同治理、共同推进的现代化发展方略;六是以运用制度达成高质量治理效能为治理能力建设标尺。

报告由本科生院院长曹现强主持。在互动环节,王浦劬教授就师生提出的现代化与现代性、国家预算治理与国家治理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本次讲座让参会师生对中国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有了一个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与会人员纷纷反映获益匪浅。

“中国国家预算治理大讲堂”由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主办,是面向国家预算治理研究领域学术界、实务界的持续性学术交流品牌活动,也是作为学术共同体的联盟推动国家预算治理领域的学者交流、学术研究、资源共享、资政育人、服务国家预算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举措。本期大讲堂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山东大学设立会场,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预算管理实务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子参加了本期大讲堂。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李磊 周慧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