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药学院举办“同心战疫”系列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18: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校园实施封闭管理以来,药学院在扎实推进各项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举办了两期“同心战疫”科普讲座。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药学院临床药学系主任赵维教授和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展鹏教授带来报告。药学院师生及校友近600人在线参加讲座。

赵维教授的讲座题目为“新冠药物临床研究报告(小分子)”。他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病毒新药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新冠药物临床试验研究进展和早期药物开发经验三个方面讲解了新冠小分子药物如何进行临床评价,对临床药理学研究、探索性临床试验和确证性临床试验等的开展进行了详细说明。以帕罗韦德、S-217522、莫努匹韦、VV116、AT-527、巴瑞替尼、普克鲁胺等小分子药物的临床研究为例,讲述了新冠药物临床试验的开展情况。

展鹏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小病毒与大科学”。他由病毒与人类的“恩怨史”出发,从天赋异禀、追根溯源、作恶多端、斗智斗勇、何去何从、机遇无限六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病毒的特征、进化起源、复杂的致病机制、人类针对病毒的防控与治疗、疫苗的作用原理与前沿开发以及抗病毒药物研发进展等内容。其中,抗病毒药物研发是人类在当前及未来对抗各种重大传染病及疫情的有力武器,包括应急攻关药物、抗耐药性药物以及广谱抗病毒药物。

报告深入浅出、聚焦药学前沿,使与会人员对新药研发流程及病毒学有了进一步了解,丰富了专业知识。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聂爱清 单丹丹 宋乐天 李慧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小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