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计算机学院高置信计算研究团队最新成果被信息安全顶级会议IEEE S&P'22录用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0日 10: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置信计算研究团队在侧信道窃听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在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顶级学术会议IEEE S&P'22(43rd IEEE Symposium on Security and Privacy)以长文形式发表论文“AccEar: Accelerometer Acoustic Eavesdropping with Unconstrained Vocabulary”。论文第一作者为计算机学院胡鹏飞教授,主要合作者包括计算机学院成秀珍教授、助理教授Riccardo Spolaor和张国明,硕士研究生庄慧,乔治梅森大学副教授Parth Pathak、博士研究生Panneer Selvam Santhalingam,山东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唯一通讯单位。

如今,智能手机上基于语音的应用(如IP语音、视频会议、语音助手)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由于这些应用程序的音频可以泄露用户的私人信息,移动操作系统只有在用户明确许可的情况下才允许使用麦克风。为了绕过这一限制,该论文提出了基于加速度计的无限制词集声音窃听系统,通过获取声音引发的手机加速度计振动数据,应用传统信号处理与深度学习技术,还原窃听目标的任意音频。

IEEE S&P会议创办于1980年,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A类国际会议。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术会议,IEEE S&P录用率长期保持在12%。过去42年里,中国大陆高校和研究机构在该会议上以第一完成单位发表的论文不超过30篇。

近年来,高置信计算团队面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重大需求,针对国防军工、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跨域感知信道耦合下的系统进行安全分析,突破传统安全防护机制无法在跨域交互中的适用难题,实现对系统脆弱性的全方位安全防护。围绕物联网系统存在的漏洞形成了系列侧信道窃听原创性工作,主要包括基于毫米波的窃听技术研究(发表于IEEE INFOCOM 2022),基于加速度计的无限制词集声音窃听系统(发表于IEEE S&P 2022)。


【供稿单位:计算机学院    作者:庄慧    摄影:庄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可心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