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打造山大通识教育新名片 “泺源讲堂”第一期开讲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2日 11: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文和科学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营造学术氛围,丰富校园生活,学校特开设“泺源讲堂”。4月9日晚,“泺源讲堂”第一期开讲,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作客首期“泺源讲堂”,作题为“孪生素数猜想”的报告。首期讲堂由威海校区副校长刘海主持。

刘建亚教授图文并茂、风趣幽默地向大家讲解了孪生素数猜想的有关研究进展。他从古希腊时期毕达哥拉斯和克隆尼克对素数的初步研究,讲到了哥廷根时代Guass猜想的证明思路、剑桥三一学院Hardy教授的故事、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和斯捷克洛夫数学所的贡献,以及对于素数研究中国学派的后续影响。重点介绍了中国学派的主要研究成就,回顾了华罗庚、闵嗣鹤、王元、潘承洞、陈景润等数学家作出的杰出贡献,尤其是被誉为“中国数论三驾马车”的山东大学潘承洞、王元、陈景润三位数学家的研究成果,让同学们领略了中国数学家的风采。他还分享了孪生素数猜想研究的最新进展,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引导同学们要充分认识传承与创新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珍惜青春时光和学习机会,主动求索求真,持之以恒,开拓创新;要弘扬山大文化,传承“山大基因”,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互动交流环节,刘建亚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理解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如何认识数学文化在建设高校文化中的作用”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泺源讲堂”的开设是学校推进通识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讲堂面向全校所有学生,充分发挥山大综合性大学优势,邀请校内各学科领域的名师大家共同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系列通识金课,每周一期持续推出,打造山大通识教育的新名片。讲堂由一校三地一体组织,共同推进。首期“泺源讲堂”由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威海校区党工委共同举办。一校三地师生近千人通过线上直播聆听报告。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威海校区    作者:张潇月 傅振国 何昕仪    摄影:戚伟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