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陈子江院士团队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PGT-A)临床研究成果引发国际持续讨论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7日 09: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陈子江院士团队日前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临床研究成果“胚胎植入前非整倍体遗传学检测对累积活产率的影响(Live birth with or without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testing for aneuploidy)”,在国际上引发了对胚胎植入前非整倍体筛查(PGT-A)技术有效性和安全性的持续关注和广泛讨论。近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生殖生物学和医学科主任、美国生殖医学学会前任主席Alan H. DeCherney教授和该成果完成团队针对本研究主要结局指标(累积活产率)、人群选择、嵌合体移植以及PGT-A适用范围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讨论内容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在过去辅助生殖发展过程中,采用首次移植活产率作为结局指标曾促进了多胚胎移植在临床中的应用,然而后续实践发现多胚胎移植显著增加了多胎妊娠、早产等不良妊娠结局风险,同时增加了患者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因此现已不被提倡。目前,累积活产率是以病人为中心的、评估治疗成功率最重要的结局指标,也是国际上近年来普遍认可的更具临床价值的指标。在评估PGT-A临床疗效的研究中,累积活产率可以更加全面的反映丢弃一些可用胚胎(如嵌合体、检测假阳性胚胎等)的累积影响,而这是仅分析第一次胚胎移植无法捕捉到的。陈子江教授团队的研究正是采用了这样一个评价方法。

PGT-A这项价格不菲且有创的技术在世界范围内被普遍应用,特别是辅助生殖领域仍在积极推广PGT-A,认为其可改善体外受精(IVF)结局,这种情况在国外私立诊所中可能更为严重。陈教授团队的最新临床研究结果发现增加PGT-A筛选胚胎后的累积活产率低于常规IVF的累积活产率,提示PGT-A技术应谨慎应用,并明确其适用范围。

美国布朗大学前医学和生物科学院院长Eli Y. Adashi教授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同期配发的评论中呼吁,“创新必须负责任,我们要对有潜在危险的新型生殖技术进行仔细研究”。此外,STAT+ today、Medpage Today等多家国外媒体也报道了该研究成果,并呼吁严格选择PGT-A的适用人群。

此外,本研究发现PGT-A可以降低流产风险,意味着PGT-A在流产风险较高人群中可能更有应用价值,但目前PGT-A的应用指征在国际上尚缺乏充分的循证医学证据,陈教授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开展了评价该项技术的RCT研究,将来需要设计更多的科学的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研究进一步探讨该技术的有效性、安全性和实用性。

文章链接https://www.nejm.org/doi/10.1056/NEJMc2119856?url_ver=Z39.88-2003&rfr_id=ori:rid:crossref.org&rfr_dat=cr_pub%20%200pubmed


【供稿单位:山大生殖    作者:倪天翔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