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精耕细作,笃行不怠——山东大学举办汉语桥“一带一路”国际青年经贸论坛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4日 19: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拓展国际中文教育合作领域,推动“中文+专业”教育融合发展,4月2日下午,山东大学举办汉语桥“一带一路”国际青年经贸论坛。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张岩,山东大学《直达职场·经贸汉语》教材主编刘颖及主创团队、汉语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级经管人员线上交流项目学员,以及山东大学中外师生代表约80人参加论坛。

来自中国、越南、泰国、韩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等七个国家的11名青年学生及经贸从业者代表使用中文发言,内容涉及金融、语言教育、基础建设、服务贸易、新冠疫情等多个合作领域。发言人紧扣“一带一路”建设与家乡融合式发展主题,通过具体详实的数据及生动鲜活的故事,从不同侧面呈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各国的影响。他们认为,宏观的国际合作、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个人层面的成长发展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产生了卓越成效并孕育出更多机遇。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一带一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集中体现。来自柬埔寨的Beang Moly提到,中国已向柬埔寨援助超过4200万剂疫苗,几天前,中国援助的第八批疫苗抵达金边,为当地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来自泰国的Chatchaya Techanukul在发言中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跨境电商为泰国产品的销售提供了便捷渠道。

致广大而尽精微,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改变了无数世界青年的命运。来自马来西亚的Lim Qianru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起,中马合作快速铁路的建成,解决了她在异地上学时的通勤问题,受此影响,她踏上了求学中国的旅程。来自尼日利亚的Udeogu Loveth Chinenye是中国承建尼日利亚“拉伊铁路”的一名建设者,她表示,在铁路建设过程中,尼方年轻的工人、工程师以及工程管理人员都得到了专业的技术培训和强化,这些技能将伴随他们一生。

张岩在专家点评环节中表示,11位青年的专题发言,既包含宏观层面的政策理解,又涉及操作层面的项目案例,既谈到了“一带一路”共建背景下的多边区域融合,又谈到了中外合作中的国家社会发展,既展示了“一带一路”与贸易投资的学术研究成果,又讲述了“一带一路”倡议改变人生命运的温情故事。她认为,山东大学开展的经贸汉语教学项目在提升学生中文水平、搭建专业理解桥梁、传播中国理念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青年学生关于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故事立意深远、令人感动,增强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心。希望山东大学的国际学生经贸汉语课程继续深化,为中外民心相通和经贸往来做好支持和服务。同时,张岩以“一带一路:携手同行,共建繁荣和希望”为题为在场师生进行了专题讲座。

马晓乐在点评中认为,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支持下,山东大学开设经贸汉语课程,满足“中文+专业”教育的社会需求。在本期课程接近尾声时举办论坛活动,让不同国家、不同学习层次、不同专业的学习者进行对话交流,既体现出课程学习的丰硕成果,也展现出“胸怀天下,心系国家发展”的青年责任。她表示,为服务好中外交往和学校国际学生教育,国际教育学院凝练出“五梯递阶”的国际学生中文教育课程体系,推动中国语言文化与专业基础的教学内容融合、预科教育与学历教育融合、跨校跨学院跨专业融合,推动建设师生共同体和学习共同体。本次课程和论坛活动得到经济学院大力支持,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继续推进经贸领域专业系列课程建设,打造“中文+专业”国际学生课程样板。

自2002年起,“汉语桥”先后推出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世界小学生中文秀等系列赛事,拓展出“汉语桥”夏令营、“汉语桥”校长团、“汉语桥”俱乐部等系列品牌项目。本次论坛是山东大学“汉语桥”短期线上团组项目的重要内容,设置主题发言、专家点评、专题讲座、经济类专业宣讲等环节,通过鼓励中外青年以“一带一路”建设为话题研讨政策、分析案例、沟通信息、分享成长心得,精准服务海外特定群体的经贸汉语学习需求,为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探索了有效途径。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许本旭    摄影:许本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