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承办第十六届中日超精密加工国际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9日 19: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5日至3月27日,第十六届中日超精密加工国际会议(The 16th China-Jap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Ultra-Precision Machining Process,CJUMP)在山东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分会、日本精密工学会纳米机械加工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燕山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出席大会并致辞。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主席黄传真教授主持。

李术才在致辞中表示,中日超精密加工国际会议历史悠久、影响广泛,是中日两国机械工程学界学术交流、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对于推动精密工程和微纳米技术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应用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会议对提升山东大学国际学术影响力,深入推进融合发展战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秉持学术追求永无止境的钻研精神,推动超精密加工相关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黄传真代表大会组委会介绍了大会的组织开展情况。会议共邀请到11位杰出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报告,收到62份优秀科研报告,分别涉及精密切削与刀具装备、精密磨削加工、精密抛光与表面检测、特种加工工艺与装备等前沿领域。

在大会的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教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大森整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王军教授,日本东北大学厨川常元教授,日本庆应义塾大学阎纪旺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袁巨龙教授,湖南大学尹韶辉教授,中国台北医学大学沈永康教授,日本九州大学土肥俊朗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黄明所长,英国卡迪夫大学Rossi Setchi教授先后作学术报告。

3月27日,大会设置了4个分会场论坛,分别是精密切削与刀具装备、精密磨削加工、精密抛光与表面检测、特种加工工艺与装备。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万熠教授主持闭幕式。会议授予厨川常元教授和神户大学名誉教授森脇俊道教授终身成就奖。会议还授予了特别贡献奖、最佳论文奖、最佳演讲奖,并对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和会场主席的专家及学者进行了表彰。

此次会议合作单位包括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精密工程与微纳技术专委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磨料技术专委会、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大森素形材工学研究室,赞助单位为奇石乐精密机械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支持单位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日本研磨技术学会(JSAT)、日本机械工程学会(JSME)、日本电气机械工程学会(JSEME)、新/纳米生产系统技术协会(NPS)。

中日超精密加工国际会议(CJUMP)迄今已历30余载,1986年-1996年召开了六届,1996年至2006年因故停办,2007年在尹韶辉教授、袁巨龙教授等人的大力推动下,联合大森整教授等日本专家,于2008年重新启动了CJUMP。会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学校防疫要求,采用Zoom和腾讯会议结合的方式,面向国内外所有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免费开放。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屈硕硕 褚东凯 袁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馨悦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