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对称密码算法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7日 14: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王美琴教授团队的三篇论文分别被国际密码顶级会议EUROCRYPT 2022和FSE 2022录用。山东大学是这三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其中,孙玲研究员以第一作者发表EUROCRYPT一篇和FSE一篇,她本硕博均就读于山东大学,是学校自主培养的“90”后优秀青年密码学者;另外一篇FSE文章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硕士研究生刘群发表,他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信息安全专业。

对称密码算法凭借益于标准化、便于软硬件实现、适合加密大量数据等优势,在计算机通信和信息系统安全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对称密码算法的安全性通常基于其对各种已有攻击方法的抵抗性,因此,其安全性分析是密码学领域经典且永恒的研究课题。本次录用的三篇论文采用“自动化搜索+手工”的混合分析策略,克服了以往依赖单一方法难于掌握密码算法整体性质的缺点。围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Thomas Peyrin教授和ISO/IEC国际标准算法MISTY1的破解者Yosuke Todo等人设计的GIFT算法,在理论上解释了GIFT-64算法每轮具有两个活跃S盒差分路线的存在性,并证明该算法所有超过7轮的最优路线必然具备此种形式;基于对算法差分和线性性质的综合考量,构造了比原版GIFT-64算法对差分分析更具免疫性的变种算法,提出了硬件表现更好的增强版GIFT-64算法;通过权衡线性逼近的相关度与其在密钥恢复中的表现,给出了GIFT-128算法的最优线性分析结果。此外,聚焦线性层低延迟实现,首创迭代分割输出节点的逆向搜索方法,成功发现了一大批国际重要分组密码算法线性层的低延迟实现方式,为国际密码学界低延迟实现搜索提供了通用新工具。

密码是国之重器,是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手段。山东大学密码学的研究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2018年山东大学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中科院院士王小云的带领下,山东大学开启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的新篇章。王美琴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对称密码算法分析与设计的研究,专研领域内的重点和难点科学问题,不断探索创新方法,持续积累并稳步提升科研能力。近年来,该团队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要课题,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EUROCRYPT、ASIACRYPT、FSE等国际密码顶级会议上。


【供稿单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作者:仝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郎玉茁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