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召开第五届科研年会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14: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4日至16日,基础医学院第五届科研年会在济南召开。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院长高成江、山东中鸿特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家杰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高成江简要回顾了学院一年来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希望新的一年里,学院全体科研工作者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争取大项目、取得大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学院力量。杜家杰期待在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学院继续深入合作。学院副院长高鹏围绕2021年度科研成果、科研课题和2022年度科研重点工作作交流介绍。

随后,两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方式作专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贺永教授作了“人脑复杂网络的连接架构、形成发育与受损机制”专题报告,从大脑网络连接的复杂性和小世界性、人类重要脑区发育规律以及大脑网络连接出现异常对疾病诊断的意义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指出脑网络分析对神经精神类疾病的诊断、治疗机制研究、以及预后评估都具有重要意义。海军军医大学章卫平教授作了“糖脂代谢稳态的转录调控”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自主发现并率先报道的锌指蛋白ZBTB20在肝脏糖脂代谢稳态中的调控作用及分子机制,ZBTB20有望成为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治疗的新型药物靶点。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参会学者就该领域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会议期间,学院22名科研团队负责人(PI)围绕团队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以及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对提出的疑问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同时,举行了齐鲁青年学者专题报告,7位新入职齐鲁青年学者就团队的研究方向以及工作计划等作了汇报交流。

闭幕式上,赵福昌表示,本次科研年会促进了相互间的交流学习,也是对学院全面做好下一步科研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希望全院教师在科研工作中既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静气与耐力,也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与闯劲;既要注重科研,也要注重教学,推动实现教研相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要“顶天”,抓住国际前沿、国家急需项目,也要“立地”,解决关乎人类健康的实际问题。他强调,全体科研人员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学校和学院科研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积极开拓创新思维,加强原创性和引领性研究,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建设健康中国、维护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团队负责人及团队部分成员近100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冬明    摄影:孙怡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秀娟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