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会之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10: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1日,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论坛在中心校区举办。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济南市科技局副局长贾文涛出席论坛并致辞。

芦延华在致辞中谈到,山东大学2021年科技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他表示,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丰富内涵,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校地校企同频共振、合作共赢。山东大学借势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充分利用山东省为促进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所出的实招、高招,发挥学科优势,聚焦科技创新,将一流的学科、一流的人才和一流的科研成果融入经济与社会需求,服务于祖国大地。下一步,山东大学将瞄准前沿、对接需求,乘势而上、久久为功,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加强融合、集中攻坚,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不断增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自省自觉,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贾文涛在致辞中介绍了济南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打造“科创济南”,科技创新工作快速发展的局面,肯定了山东大学发挥创新优势,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服务济南所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表示,济南在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中将坚持“开放合作、统筹协同、辐射带动”的发展思路,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产学研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希望山东大学继续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与济南齐心协力、并肩前行,深入开展科技合作和交流,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促进先进技术转移转化,推动济南市产业转型发展,在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山大争创“双一流”国际知名高校的新征程中,携手开创名城与名校合作共进的新局面。

在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运营启动仪式上,山东省财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鹏作了“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工作报告”,他介绍了基金推动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快速发展的目的及意义,表示该基金将成为中国高校首家投入运营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芦延华、贾文涛,山东山大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丕平,山东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德宝,崔鹏,济南胜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拥力,共同为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运营按下启动球。

在项目签约环节,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与首批五个募投项目进行签约。现场还进行了十二个重大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项目签约,合同总额达3.3亿元,其中包括6个重大平台、3个重点成果转化项目以及3个技术开发项目的签约。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有力推动了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与学科融合,助力了产业转型升级,将为打造新的发展引擎产生重要推进作用。

会上,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禄山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辛公明教授、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春金副教授作为学院代表发言,他们从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服务重大工程方面作了演讲,站在学校角度就如何发挥高校科技资源优势,服务创新发展分享了经验。山东高速集团创新研究院院长王福海、山东华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效平、山东东珩胶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井良霄分别代表企业作大会发言,他们从企业的角度就如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经验介绍。

会上,山东大学结合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的技术急需,发布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等领域的六项最新科技成果,展示了入围“首届山东大学十大高价值应用科技成果评选活动”的二十项重大成果,还发布了山东大学最新科技成果汇编,引起与会嘉宾的积极反响。

济南市科技局相关单位负责人,山东省财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高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创新研究院、山东华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东珩胶体材料有限公司、济南胜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百廿学堂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唐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济南德宝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骏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安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金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深蓝智谱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天元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近三十家企业负责人;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山东大学相关职能部门、理工医相关学院、有关课题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主持会议。此次科技成果转化高端论坛是山东大学科技创新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研讨高校成果转化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与方式,全面提升山东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效能,以高水平创新驱动高质量成果转化。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王立民 孙海磊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