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七十八期卓越论坛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16: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30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七十八期卓越论坛系列讲座,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中科院上海营养健康所质谱中心首席科学家、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尹慧勇作为主讲嘉宾。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张利宁教授主持。

报告中,尹慧勇教授作了题为“代谢可塑性调控与代谢性疾病”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ALDH2基因在调控动脉粥样硬化胆固醇代谢的作用、Aldob基因在肝细胞癌中的肿瘤抑制作用以及痛风与高尿酸血症的代谢组学特征。随后,他介绍了其团队发现了ALDH2基因与LDLR和AMPK相互作用调节巨噬细胞泡沫细胞的形成、线粒体ALDH2调节HMG-CoA还原酶诱导的胆固醇合成、ALDH2通过调节PPAR1活性调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这些发现为研究在动脉粥样硬化背景下,ALDH2调节胆固醇代谢的机制提供了新思路。此外,尹慧勇教授还潜心肿瘤方向研究,发现糖代谢关键酶Aldob通过直接与胰岛素受体相互作用反馈调控胰岛素信号通路及脂肪酸从头合成;在肝癌发生过程中,由于Aldob下调造成上述代谢通路上调,促进肝脏肿瘤生长。最后,尹慧勇教授介绍了痛风与高尿酸血症的代谢组学特征以及如何利用机器学习建立痛风风险预测模型。报告结束后,尹慧勇教授一一解答了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基础医学院创办的“卓越论坛”和“创新论坛”为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卓越论坛”的举办为研究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拓宽了学术研究视野,营造了学术文化氛围。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战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