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二届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0日 15: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9日,由中共山东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大学指导,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承办,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协办的“科教强鲁人才兴鲁——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第二届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论坛在济南举行。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臻,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山东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闫明正出席开幕式。

龚文东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部署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的最新要求,介绍了山东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取得的成果,表示将着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助力实现山东高质量人才发展的决心。

吴臻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大力推进人才引育工程,创新人才引育模式,努力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

在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高端智库专家聘任仪式中,龚文东为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颁发聘书,吴臻为研究院兼职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武常岐主持开幕式。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唐贵瑶主持专家报告会。六位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发挥用人主体作用、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弘扬企业家精神和提升人才管理效益等方面作主旨报告。

吴江研究员聚焦如何发挥用人主体作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从宏观角度解读了充分认识用人主体在人才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新时代更加需要用人主体在人才评价制度和科研人员成果转化保护制度上有所突破,使人才活力的“最后一公里”更加通畅。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以“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中的人才评价思想”为题进行报告。他从国家战略和新时代我国人才发展的要求出发,围绕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我国人才评价的核心内容与最新要求,明确了人才评价过程中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素质,提出构建更有效率、更公平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才理论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孙锐对“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新体系”相关内容进行主题报告。他全面深入地阐释了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新体系在人才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探讨了如何聚焦重点群体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培育具有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能力强的科学家,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同时,他从“增长极”“能量核”“撬动点”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的关键要素。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作题为“让企业家精神弘扬齐鲁大地”的报告,他以《改变世界——中国杰出企业家管理思想访谈录》中的系列优秀案例为素材,提出了企业家所需要具备的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特质,并结合实际对山东企业家精神培养提出系统见解。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健敏作题为“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提升人才管理效益”的报告。他认为,在进行人才培养和战略工作时要特别区分层次和对象,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同时,孙健敏教授凝练整合了人才战略三要素:治理结构产业政策、雇主品牌和人才资源。闫明正针对“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为人才施展才能提供良好环境”相关内容进行主题报告。他以企业管理实践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对本公司的人才引进情况进行全面剖析,系统阐释了“外引——建设人才飞地和离岸研发中心”“内求——建立人才培养体系”“成立智能制造学院”等人才规划格局。

下午,四个分论坛分别围绕“人力资本与人才评价”“旅游产业人力资本与人才发展”“医养健康产业人才发展与培养”“区域人才发展与政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作总结致辞。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论坛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方式进行。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人才工作负责人,济南、淄博、潍坊、日照、聊城等市党委组织部人才科(处)长参加论坛,300余人在线观看论坛直播。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胡文安 林丛丛    摄影:孙圣翔 张慧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柳涵升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