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汉鹏教授专著出版并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9日 15: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齐鲁交通学院王汉鹏教授与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地下储库中心主任武志德等人合著的学术专著《地下盐穴储气库造腔控制与注采运行安全评估》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并获得202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本书是一部全面系统研究地下盐穴储气库建设与安全运营的学术专著。储气库是天然气“产、运、储、销、用”业务链五大环节之一,是季节性调峰的重要方式,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措施。针对盐穴地下储气库造腔工艺、安全运营、矿柱稳定性分析关键科学及技术难题,在消化和吸收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研发了“盐穴造腔模拟与形态控制实验装置”“盐穴储库全周期注采运行监测与评估模拟试验系统”,分别实现了盐岩水溶造腔控制参数和储气库注采运营全过程的物理模拟,对现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三轴压缩实验提出了基于膨胀准则的盐腔矿柱稳定性评价方法,利用数值模拟方法并结合实际工程给出了储库安全运营的安全系数。本书研究内容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对解决我国盐穴储气库建设面临的工程技术问题和科学问题提供了评价方法。对盐穴储气库建设、运行方案的设计、稳定性评价及腔体损伤评估、灾害预防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本书内容为山东大学与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合作完成,两家单位于2011年开展项目合作,山东大学为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研制了两套试验系统并共同开展了试验研究,山东大学多名研究生参与其中。博士研究生王粟和硕士研究生李正杰等分别参与了盐穴储库全周期注采运行监测与评估模拟试验系统研发及试验、盐穴储气库注采运营稳定性数值模拟研究;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2013届本科毕业生李金龙参与了盐穴造腔模拟与形态控制实验装置的研发与试验。本书研究成果充分体现了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理实融合的本硕博多层次、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模式,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借鉴。

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坚持“有限目标,突出重点,打造精品,走向世界”的发展目标,按照“自由申报、公平竞争、专家评议、择优支持”的原则,资助在我国国内出版的自然科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活动产出的优秀学术著作,每年全国共资助200项左右,2021年度山东省仅有3本著作入选,本书是山东大学出版社本年度获得的唯一资助。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王粟    摄影:王汉鹏 王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梦莲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