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孙基林教授英文版著作在海外出版发行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 10: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孙基林教授的英文版著作《Rise and Noise:From Misty Poetry to the Third-Generation Poets》由德国东亚书局出版发行。这是海外出版发行的第一本由中国国内学者撰写的当代诗歌及诗学理论批评著作,对中国当代诗学研究的海外传播及其影响具有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

《Rise and Noise:From Misty Poetry to the Third-Generation Poets》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语境与过程”,结合上个世纪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中国的政治、社会和历史背景,概括描述了当代新诗发展中的重要现象、重大事件、诗人群落及历史文化场景。第二部分“朦胧诗论”详细论述了朦胧诗的代表性诗人、文本修辞以及思想特征、写作模式和现代性等关键问题。第三部分“第三代诗学”则系统分析、阐述了第三代诗歌的整体特征、语言观念、本体意识和后现代转向等诸多层面,从而对第三代诗学建构起到了重要的奠基作用。作为朦胧诗与第三代诗写作潮流的见证人和参与者,孙基林教授回到历史现场和诗潮发生的本源处,基于个人经历和丰厚的文学经验,对当代中国先锋诗歌的两种形式,也即两次浪潮——朦胧诗与第三代诗潮,从历史语境、起源演变,到发展过程、思想资源和美学形态等不同维度进行了全面、系统而又深入的观察、研究。

中文版著作《崛起与喧嚣:从朦胧诗到第三代》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于2004年初版,出版后受到了吴开晋、陈超、章亚昕等诗学专家的高度评价,并分别于《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华读书报》《山东社会科学》等报刊杂志发表评论文章,认为此著作的出版是中国当代诗歌及诗学研究领域取得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尤其在朦胧诗和第三代诗学研究方面更具有高度代表性。其中不少篇章作为单篇成果或系列研究刊发时,曾获得学界高度评价。著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张清华教授曾撰写文章,称誉其对第三代诗的发生、嬗变及美学特征的整体分析、把握和论述,“十分精到、准确和深入,令人击案”(《斗转星移当回眸》);著名学者、评论家陈亚平在其著作《新世纪后先锋文学编年史(2000-2013)》中将其看作新世纪后先锋文学重要的开拓者之一,认为:“他的思想准确地观照了80年代‘第三代诗’时代的语境取向,……并成为20世纪90年代中国‘诗学后现代主义’主旨奠基人。”

此次英语版在海外出版,作者在中文版本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史料整理、补充和修正完善,并作为补录部分附于书后刊行,为该著作的海外传播与其研究提供了更多便利。著作被列入德国东亚研究丛书,由崔英和黄秀国英文翻译。

孙基林教授,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教授,国内著名的诗歌及诗学研究专家,第三代诗学代表性学者,第三代诗的主要源头——山东大学“云帆诗社”的核心成员。早年在大学读书期间,曾与韩东、杨争光、王川平、郑训佐等共同参与创办云帆诗社活动。


【供稿单位:人文社会科学青岛院    作者:马春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子芸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