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举办“护理人文管理与学科建设”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 17: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0日至12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举行“护理人文管理与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国内20余名知名护理专家围绕护理人文管理、学科建设及专科护理的难点与热点展开交流研讨。山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许翠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靳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王克芳参加开幕式。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林兴凤主持开幕式。

靳斌表示,医院护理人员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持续深化优质护理服务,提升护理服务能力,打造“匠心暖护”优质护理服务品牌,努力推进医院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护理学科影响力,希望与会代表通过本次论坛,学有所获、共享成果,共同推动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许翠萍表示,医院推出多项创新性的管理举措,优化护理队伍结构,加强人文关怀,全面提升临床护理服务能力、科研和教学能力。希望通过学术论坛,促进行业内创新性地开展护理工作,共同促进山东省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高峰论坛以“人文、学科、共享、发展”为主题,设立护理人文管理与学科建设主会场、手术室管理与护理科研专场、血液净化管理与造口伤口护理专场、呼吸危重症护理专场。中华护理杂志社社长姜小鹰,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助理丁炎明,2020版国家等级医院评审标准细则制定专家李国宏,王克芳,复旦大学JBI循证护理合作中心副主任周英凤,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理部主任曹英娟,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博士生导师高玉芳等国内20余名专家学者授课。

在主会场,王克芳就“创新护理人才培养 推动护理学科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思考,结合护士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的作用、健康中国战略、国家政策支持、新一代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创新护理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指导思想,从课程体系、教育过程、师资队伍、资源配置质量保障进行了详细阐述,为医院护理队伍建设、护理学科建设、护理教育发展及创新护理人员培养指明了方向。

姜小鹰带来题为“从论文发表看护理管理研究”的报告,提出了护理管理研究的意义,并从载文数量、期刊分布、研究性质、作者分析、机构分布及合作情况和研究热点等方面分析了护理管理论文的发表情况,以论文实例详细讲解了护理安全管理研究的趋势及存在的问题,对护理管理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丁炎明作题为“临床护理学科建设规划与实践”的报告,从临床护理学科建设规划、临床护理学科建设实践及临床护理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三方面展开了阐述,提出护理学科建设整体定位。

李国宏对《2020版国家三级医院评审标准》进行了解读,概述了三级医院评审标准修订的历程及总体特点,详细讲解评审条款细则要点,强调评审模式以日常行为、客观指标、定量评价为主,重视实地检查、依法设置与执业、公益性责任和行风诚信,并结合实际情况介绍了现场检查方法,让与会者对评审标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林兴凤就《后疫情时代人文护理的思考与实践》进行了讲述,从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悟所行三个方面,结合抗击疫情中的专业+温度、服务意识、沟通艺术、人文护理实践等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后疫情时代在优质护理服务中如何进行人性化管理、如何提供主动服务等内容。

此次高峰论坛严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50余家医院的400余名护理同仁参加,为省内外护理工作者搭建起交流平台,探讨新理念、新思路、新发展,共同推动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张秀敏 卞军平 林雨    摄影:高妍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