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青岛哲学季”启动仪式暨社会认知前沿问题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11: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0日至21日,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出版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和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青岛哲学季”启动仪式暨社会认知前沿问题研讨会在山东青岛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青岛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为达出席仪式。启动仪式由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方雷主持。

在致辞中,王立胜表示,哲学对弘扬新时代中国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哲学季”活动有助于繁荣青岛的哲学社会科学、提升青岛的城市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孔令栋强调,哲学季在青岛市委和市政府指导下,由驻青高校和企业共同承担的大型综合性哲学类学术及普及性项目,对提升市民思想、建设创新型城市有重要价值。王为达表示,青岛出版集团将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与山东大学一起,通过主办哲学季活动进一步彰显青岛的城市特色和文化底蕴,努力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更广阔的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介绍了山东大学哲学学科的双城布局,提出济南与青岛两地各具特色的哲学发展愿景。山东大学国际莱布尼茨研究中心主任刘杰介绍了青岛哲学季的成立背景与宗旨,介绍了青岛哲学季系列活动的总体计划。

启动仪式后,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认知、信念分歧、科技时代的故意无知、基本情绪、认知科学的跨物种性、读心机制多元论、直接社会感知、认知不公、先验概率、预测加工、人工智能、超扫描等专题,对社会认知前沿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青岛哲学季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分别是高端哲学论坛、现代都市哲学生活和学术机构建设。高端哲学论坛板块由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论坛、哲学与科学对话论坛、哲学与艺术互动论坛、哲学与宗教关系论坛四个子论坛作为支柱。现代都市哲学生活板块,计划举办“公共哲学”市民大讲堂、“儿童哲学”教学示范基地、女性主义哲学名家报告会等,并与出版社、广播电视台联动。学术机构建设板块,计划成立青岛市“哲学季”董事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德性知识论与教育研究中心”等相关组织机构。


【供稿单位:人文社会科学青岛院    作者:陈琳 董修元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芳奥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