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秦莹莹教授荣获第八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山大校友王志杰、刘兴国同时获奖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2日 09: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0日,第八届树兰医学奖颁奖盛典在杭州良渚隆重举行。12位青年医学科学家摘取“树兰医学青年奖”桂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树兰基金理事长郑树森院士和李兰娟院士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生殖健康攀登团队骨干秦莹莹教授,山大校友、医学1997级本科、2002级硕士王志杰,山大校友、生物技术1998级刘兴国荣获第八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秦莹莹,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生殖内分泌疾病临床诊疗及发病机理研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 Engl J Med、Nucleic Acids Res和Clin Transl Med等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作专题报告,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励多项。

刘兴国,2002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国家重点研发首席科学家。现任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在国际上独辟蹊径建立线粒体重塑调控多能性这一全新方向,首次将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应用到个体化药物毒性评价。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0篇,近5年以通讯作者发表研究论文21篇(篇均IF>12),其中17篇唯一通讯发表在Cell Metab(2篇)、Nature Metab、Nature Struc Mol Biol等杂志。3篇F1000,6篇封面,授权专利6项(1项PCT)。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国际生物物理学会“Young Bioenergeticist Award”。

王志杰,200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2005年获得山东大学医学院内科硕士学位。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北京桓兴肿瘤医院副院长。主持并参与多项肺癌外周血分子分型临床和转化的开创性工作。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并创立EGFR突变型肺癌外周血精细化分型诊疗的新技术和新策略,突破了传统分型仅使半数患者受益的局限性;整合肺癌内因和微环境因素的免疫分型体系,使肺癌慢病化进程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树兰医学奖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设立,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旨在发展我国医学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促使我国医学科学技术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树兰医学奖的评选对象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中国国籍(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


【供稿单位:山大生殖 校友办    作者:王建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