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顺利出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1日 14: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顺利出版。这是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合作“山东大学图书馆藏稀见文献系列”的第一个成果,入选了2021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标志着图书馆古籍整理工作迈入新阶段。

图书馆特藏文献研究所工作人员历时两年,精心组织、潜心编纂,从丰富的特藏文献中精心挑选出67种书目书志类文献进行整理,以稿抄本为主,兼收部分刻本、石印本、铅印本、油印本等,略以藏物、书目专著、著述目、访书目、私人藏书目、张鉴祥、嘉业堂、捐赠书目、公藏书目、私人书店售书目、书局出版书目、日本等类相从,集成三十册,高清彩色扫描,灰度制版印行。

这些珍贵文献的顺利出版,将有助于古典学术界的深入研究,如图书馆馆长赵兴胜序言中所说,“由此可使幽闭深闺的珍贵文献化身千万,嘉惠学林;也能同步实现数字化,实现对原版古籍的最大保护”。该丛刊编纂期间得到学校文学院杜泽逊,儒学院王承略、刘心明,山东省图书馆杜云虹等校内外专家学者的悉心指导。

该丛刊的整理出版是图书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的具体行动。在学校支持下,图书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建设步伐,以“文史见长”馆藏特色为中心建设文献资源精准服务体系,制定了馆藏稀见文献整理研究规划,加强古籍的活化利用,整理出版高质量公共学术产品,发挥出图书馆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的巨大作用。

相关链接

新书 | 山东大学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 (全三十册)

赵兴胜 | “山东大学图书馆藏稀见文献系列”总序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穆允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