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聚焦十四五时期财税体制改革,第七届中国财政学论坛在山大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9日 18: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6日至7日,以“‘十四五’时期的现代财税体制改革”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财政学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山东大学召开,来自全国49所院校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论坛主席、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活动并作主题报告。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致辞,介绍了百廿山大及山东大学财政学学科的发展情况,表示学校将深入推进社会科学学科汇聚融合交叉创新,重点打造中国特色经济学管理学学科群,期待在中国特色财政理论与现代财政制度研究方向上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在致辞中希望,财政学领域专家学者在研究时兼顾财政学原理与改革实践,中国财政学论坛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提供学术交流、合作提升的高层次平台。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教授主持。

主旨报告环节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吕冰洋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华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主持。樊丽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郭庆旺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刘怡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教授,清华大学陆毅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毛捷教授,复旦大学刘志阔副教授,山东大学解垩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

樊丽明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财政学教育之变:从专业教育到三圈层教育”的报告,分析了新时代财政学教育之变的逻辑,认为在两个百年交汇点上,财政学教育也应发生时代之变,并提出新时代应当构建财政学“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社会教育”三圈层教育体系。郭庆旺教授作了题为“现代财政制度思考”的报告,从推理角度、经验角度、需求角度介绍了现代财政制度的界定,指出公平、效率、法治是现代财政制度应该贯穿的基本要素,并以现代收入制度为例分享了对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的思考。吕炜教授作了题为“对央地财政关系与财政制度优化的思考与认识”的报告,提出应当持续关注央地财政关系的特征事实和变迁历程,构建解释央地关系变迁的理论框架,设计验证理论框架有效性的实证方案,探索央地财政关系的制度优化路径。马海涛教授作了题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财税政策优化路径”的报告,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要财税政策的有力支持和保障,提出应当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税收制度、优化财政支出来助力节能减碳。刘怡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经济下的财政支持”的报告,通过对产业结构和税制结构、数字经济与经济数字化以及国际税收规则调整的深入分析,建议通过规范地方财政奖补方式、调整地区间税收分享规则、优化税制结构来支持数字经济的发展。

陈彦斌教授作了题为“宏观政策‘三策合一’”的报告,提出要破解主要经济体面临的新型衰退和衰退式资产泡沫风险等困境,需要重构宏观调控理论框架,探索稳定政策、增长政策、结构政策“三策合一”的新理论和新调控思路。陆毅教授作了题为“The effects of tax abatement: evidence from china's small-displacement vehicle stimulus program”的报告,分析了2015年针对小排量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效应,并进行了效应分解与福利分析。毛捷教授作了题为“良药须苦口——地方政府纾困与企业业绩分化”的报告,实证分析了地方政府纾困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提出稳定市场是有为政府的一项职责,但不应以削弱市场活力为代价。刘志阔副教授作了题为“税收政策与企业行为”的报告,梳理了中国企业税收的研究现状,并从企业税收的描述性工作、数据相关的基础性工作、理论框架和实证评估相结合的方法、国际税收等方面提出了未来可能的进展空间。解垩教授作了题为“共同富裕视角下收入的邻里效应研究”的报告,基于共同富裕视角,分析了居民收入的社区邻里效应及其异质性特征,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在平行论坛环节,115位专家学者围绕财政与国家治理、财政与经济发展、财政体制与地方财政、财税政策与创新发展、税收政策、劳动与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地方政府债务、税收征管、公共政策与环境治理、财政与民生、税收与企业行为等主题,开展了27场交流研讨。同期,第七届中国财政学论坛人才招聘会以线上方式举行,39所院校代表参加人才招聘宣讲。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汤玉刚教授主持闭幕式。闭幕式上宣布了本届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傅春杨、龚六堂、李文健的论文《Optimal Centralized Redistribution with Decentralized Redistribution》获得一等奖,田彬彬、杨健鹏、李文健的论文《组织结构、稽查策略与企业逃税——来自省一级稽查体制改革的证据》获得二等奖,郭玉清、薛琪琪的论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引资易”与“落地难”:基于财政可持续视角》获得三等奖。最后,复旦大学封进教授代表第八届论坛主办单位发言。

第七届中国财政学论坛是山东大学纪念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杂志社、山东省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和山东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此次论坛为财政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高层次平台,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院校以及《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税务研究》编辑部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论坛。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丁文文 骆兰超 孟婷 张秋莹    摄影:徐伟 闫硕恬 孟婷 周慧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伟涵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