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澳大利亚水环境双边论坛在青岛校区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1日 16: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31日,由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澳大利亚水环境双边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曙光、院长景传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王曙光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背景、办学宗旨、文化底蕴、人才培养的目标,青岛校区的学院建设、研究机构,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实验室平台。他表示,本次会议目的是为了加强学术交流,探讨水处理技术的发展前景,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新能量,为环境学院的发展提供指导与帮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第一场主题发言由环境学院高宝玉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工程大学侯立安教授以新时期饮用水新污染物防控战略为题,分析了国内外出现的关于新兴污染物的标准化检测体系、健康风险评价体系、实用型防控体系等关键技术攻关问题。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蒙纳士大学王焕庭教授围绕纳米通道膜这一问题展开论述,提出了一种用于可持续分离和氢气能源的纳米通道膜。同济大学王志伟教授以“Enhanced removal of refractory organic matter from contaminated water using membrane-based technologies”为主题进行了探讨,认为膜处理技术强化处理难降解有机物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第二场主题发言由王志伟主持。阿德莱德大学金波教授以“Exploring a sustainable industry model: focusing on organic waste streams”为主题,探讨了有机废物流问题。中国科学院强志民研究员对我国紫外线水处理技术的现状与展望进行了探讨。阿德莱德大学王少彬教授作了题为“Biomass-based carbon for advanced oxidation in water treatment”的学术汇报,对用于高级氧化的生物质基碳进行了研究。

第三场主题发言由强志民主持。蒙纳士大学张西旺教授聚焦低成本海水淡化和资源回收技术,提出了太阳能蒸汽装置用于海水淡化的研究。北京工业大学安全福教授分享了题为“纳米基元膜的构建与性能研究”的学术汇报,针对纳米基元膜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阿德莱德大学谢宗翰教授以“Surface engineering for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为题进行了分析,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第四场主题发言由北京大学赵华章教授主持。阿德莱德大学段晓光高级讲师对微塑料污染物的新型高级氧化技术作了报告,针对微塑料这一新型污染物的产生、来源、影响、去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使得与会同学对微塑料有了进一步认识。赵华章提出了自絮凝基因工程菌水体脱氮的研究,对悬浮颗粒物沉降过程中能否携带溶解性物质NO3-沉降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高宝玉作了题为“复合混凝剂对混凝-超滤组合工艺水处理效能和膜污染的影响研究”的主旨报告。

景传勇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推动了水处理行业节水、减污协同治理的进展,为我国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这一问题提出了新型解决手段及措施,促进了水处理技术的进步。

来自蒙纳士大学、阿德莱德大学,中国科学院、火箭军工程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以“水处理与水环境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聚焦水处理领域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围绕水污染、水净化、新型水处理药剂、先进水处理技术等一系列水的基础化学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刘贝贝    摄影:段丕俊 杨庆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殷启宁 白华羽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