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22届中国韩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8日 10:19 点击次数:

undefined

[本站讯]10月23日上午,由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第22届中国韩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国别和区域研究视域下的韩国学”。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朱德建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中韩各界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东亚地区合作和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大韩民国驻青岛领事馆总领事金敬瀚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为进一步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应加强在人文交流、经济通商、国际事务等方面的合作。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牛林杰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大学沈定昌教授主持了本届会议第一阶段的大会报告。中国前驻韩大使宁赋魁、复旦大学石源华教授、延边大学金柄珉教授、山东大学苗威教授分别以“中韩携手——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向新阶段”“中国周边学视域下的中国—朝鲜半岛战略调整”“来华韩国流亡文人李斗山的文学思想和文学创作”“文化共同体视域下的中韩正史解读”为题作了主旨发言。

第二阶段的主旨演讲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金健人教授主持,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天津外国语大学国别区域研究院院长姜龙范、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孙卫国教授、吉林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张慧智分别以“朝鲜古代诗话中的中国文化情结”“韩日关系现状:评估与展望”“历史记忆与现实诉求:朝鲜王朝《文山先生译传》考释”“面向未来30年:中韩关系盘点与展望”为题,作了大会报告。

在分组研讨环节,与会学者专家围绕朝鲜半岛及东北亚的政治外交、经济贸易、历史文化、语言文学等主题,分组展开深层次对话与交流。南开大学李春福教授,辽宁大学张东明教授,山东大学刘宝全教授、朴银淑、高红姬分别担任各分论坛的召集人。为培养国内韩国学的未来学者,本届研讨会首次邀请国内外韩国学科的硕博士生参会,并开设了“研究生分论坛”。

大会闭幕式由山东大学韩语系主任刘畅主持,各分论坛召集人进行了总结发言。第23届韩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主办方—杭州师范大学和浙江省中韩经济文化交流研究会代表金健人教授向国内外的韩国学研究者发出了下届研讨会的参会邀请。

中国韩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于1995年联合发起,每年举办一次。作为中韩两国学者定期交流的重要学术平台,该会议现已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韩国学研究学术会议,为深化中国的韩国学研究,增进中韩学者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促进中韩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刘畅 李羡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匡丽君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