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亚太研究所举办“RCEP背景下的东亚地区合作发展新态势”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6日 18: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2日至23日,由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举办的“RCEP背景下的东亚地区合作发展新态势”学术研讨会在青岛海泉湾酒店举行。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执行主任温冰,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出席会议并致辞。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在开幕式中对与会领导、嘉宾及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本次会议的主题和研究意义作了阐释说明。温冰表示,山东大学在培育和扶植国别区域研究中心的发展给予的政策支持,凸显了山东大学培育支持国别区域工作的特色和优势,并对山东大学国别区域研究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郭邦礼、盖玉强介绍了山东大学和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概况及专业特色,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利用这次机会广泛交流、相互借鉴,为推动东亚命运共同体建设献计献策贡献力量。杨鲁慧主持开幕式。

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等近50位高校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研讨。杨鲁慧主持了主旨报告环节。

中国常驻联合国前大使、外交部前新闻发言人沈国放作了题为“当前国际形势特点与浅析”的主旨报告,概括性地凝练了当今国际形势大变革大调整大动荡的特点,并且从五个维度分析论述了国际环境的不稳定性和多元化进程加速发展。

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外交学院原院长秦亚青以“全球社会变迁:基于中美关系视角的解释”为题,从关系理论为基点进一步深入阐释了国际社会、世界社会、地球社会的三种概念,他指出,当前人类世界是这种三种社会的叠加形态,并且构成权力关系、共生关系、利益关系三者的有机统一。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原副所长陶文钊以“中美关系的第三次重建”为题,通过对中美关系的历史与现实梳理,对当前中美关系的发展态势进行了深刻分析。他认为,在中美关系中重要的是强调合作、聚焦合作、扩大合作,而不是以竞争和实力来定义两国关系性质。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国际传播”为题,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不同于历史上的帝国体系或霸权体系,而是基于利益与责任的驱动。吸纳中国传统政治智慧与经验的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将为新时代的全球治理带来中国方案。

23日下午,亚太发展论坛下设两个分会场四个研讨议题,分别由亚太所赵玙佳博士、李昕蕾教授、刘琳副教授、钟诚副教授主持。第一分会场聚焦主题为“RCEP与东亚一体化新发展”,第二分会场聚焦主题为“RCEP与东亚社会人文共同体构建新趋势”。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学科领域、不同专业背景、不同知识体系聚焦“RCEP背景下的东亚地区合作发展新态势”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分别探讨了朝鲜半岛局势、中日韩经贸合作、美国印太战略调整、数据跨境流动、东亚碳中和合作、人民币国际化及东亚人文共同体构建等重要学术议题,围绕RCEP与东亚地区安全合作、经贸金融合作、气候生态合作、社会文化力量的挖掘与传承以及东亚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等领域阐述了各自观点。各位评论人就主题发言人的学术观点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剖析和评论。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张弘扬 王一丹 钟诚    摄影:马一鸣 赵玙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