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刘新文研究员主讲“分析哲学论坛”第200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5日 18: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1日晚,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刘新文研究员做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分析哲学论坛”第200期,作题为“从‘是’到‘应该’——金岳霖先生论逻辑的规范性”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哲社学院荣立武副教授主持。

undefined

报告以金岳霖三部曲《逻辑》《论道》和《知识论》以及他的系列论文为背景,聚焦于逻辑的规范性问题,结合弗雷格、法因(Kit Fine)的相关讨论,详细梳理了金岳霖先生为什么要谈逻辑的规范性、逻辑的规范性问题是什么、规范什么以及如何规范等诸多艰深的理论难题,最终报告人以同一律为例展示了逻辑如何从“是”变身为“应该”并对日常推理进行规范和指导。

在提问环节,刘新文研究员对如何理解“逻辑”一词、道义逻辑、非经典逻辑等知识点作了补充讲解,并针对性地从“描述与规范的二重性”“如何从形式逻辑的三条基本规律理解非经典逻辑”“道义逻辑的规范性问题”等方面对评议人的提问作出了细致回答。

主讲人介绍:刘新文,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逻辑学教研室主任、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涵盖哲学逻辑和逻辑哲学。著有专著《可能世界的名字》(合著)、《图式逻辑》、《谢弗函数研究》;译著《模态对应理论》(合译)、《数理逻辑初阶》(合译)、《逻辑基础问题》、《逻辑学基础》(合译)等;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