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省社会学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乡村建设行动背景下的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山大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6日 14: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3日,山东省社会学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乡村建设行动背景下的城乡融合发展与社会治理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山东省社科联社团部部长阎亚男出席会议。

在开幕式上,王琪珑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当代中国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广大社会学学者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智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提供有益的智识和贡献,以饱满热情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杨金卫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省社会学广大学者和学术团体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自觉把学科发展与社会现代化进程和山东省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把论文写在齐鲁大地上,已成为国内社会学界的一支重要力量。阎亚男提出,广大社会学学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回答好时代课题;要充分发挥山东省社会学学会智力资源密集优势,当好山东省经济发展的智囊团,探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森林从学院建设、社会学师资、项目获奖、高层次学术会议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社会学学科的发展现状。

在第八届理事会换届大会上,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山东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善峰研究员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学会在上一发展阶段认真贯彻党建工作原则,一是积极组织学术活动,活跃学术团体氛围;二是重视课题立项,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功能不断彰显;三是学科建设和专业队伍不断壮大;四是学会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学会第七届秘书长、山东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毕伟玉副研究员作财务报告,学会第七届监事会监事长马广海做监事会工作报告。会议现场投票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和学会主要负责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林聚任教授任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李善峰任学会名誉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席,毕伟玉任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兼任学会秘书长。

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李强教授通过线上平台作题为“基层社会治理与‘新清河实验’”的主题报告,围绕社会学的基层社区研究回顾、中国的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社区治理创新三方面展开理论回顾与实践分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通过线上平台作题为“现代化:新发展阶段的社会大转型与风险治理”的主题报告,并对中国未来的现代化趋势进行预测。在“城乡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进展”“城乡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四个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闭幕式上,各分论坛代表向大会介绍交流情况;毕伟玉宣布了本次大会的优秀论文评选结果;林聚任进行总结发言,希望学会的学术活动越做越好,力争学会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自省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和青年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史艺姝    摄影:史艺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