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郭烁教授讲述“少捕慎诉慎押”的现实与实现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5日 18: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3日,山大法学青年论坛于青岛校区华岗苑举办,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员郭烁教授,作题为“‘少捕慎诉慎押’的现实与实现”。山东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杨晓静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潘侠副教授担任与谈人。山东大学法学院冯俊伟教授主持讲座。

undefined

郭烁教授以刑事强制措施的现状为切入点,对“少捕慎诉慎押”的现实问题及实现路径展开了论述。他从现实存在的角度出发,首先梳理比较了国内外刑事强制措施的体系,指出中国刑事强制措施具有弱司法审查性的特点。郭烁教授鼓励同学们培养数字化思维,他分析了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以犯罪率较高的五个罪名为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进而,郭烁教授指出,“少捕慎诉慎押”是结构性问题,并结合基层司法实践探讨了“少捕慎诉慎押”在认罪认罚背景下的新问题。对于“少捕慎诉慎押”的实现,郭烁教授从变革考评机制、加强司法审查、建立羁押复审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运用科学技术五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郭烁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少捕慎诉慎押”不仅是法律层面的问题,同时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

与谈环节,杨晓静教授结合实践经验阐述了无罪推定原则和立法理念的更新,分析了错案追责、轻罪冤案问题,强调了完善认罪认罚制度、法律援助制度的重要性。谈及现代数字化管理考核存在的问题,潘侠副教授提出应坚定思想、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段君尚助理研究员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注重知识到思维的转变,在人文关怀、社会治理的视角下探讨审前羁押问题,结合疫情防控、科技进步的新背景构建新思路。

郭烁,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访学。研究方向为刑事诉讼法学、司法制度。在《中国法学》《法学家》《现代法学》《环球法律评论》《政法论坛》《比较法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出版专著《非羁押刑事强制措施研究》《法律援助的故事》等两部,独译著《温柔的正义》《庭审制胜》《重构社会公民权》《慈善的意义与使命》等四部。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赵晨浩    摄影:李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