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图书馆举办2021年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国外数字资源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5日 18: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1日-22日,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山东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21年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国外数字资源研讨会”在临沂市顺利召开。临沂大学图书馆馆长孙令民、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宋萍为大会致辞。

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姜宝良主持开幕式。会议报告由济南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爱国、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宏主持。

undefined

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袁青副馆长作了题为《面向“双一流”的图书馆资源建设实践与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的情况,讲解了图书馆从传统图书馆到数字图书馆的变化,把文献资源的内容变成服务于读者的知识的过程。他从文献资源体系化建设面临的问题入手,深度解析了高校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体系化建设的方向。

姜宝良作了题为《“后疫情时期”的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以山东高校图书馆为例》的报告,从疫情与山东经济、山东高校图书馆情况、后疫情时期中外文数字资源建设等方面分析了未来几年数字资源强化发展和特色资源建设的趋势,强调了图书馆联盟的重要性。

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主任昝栋在《夯实资源,提升服务——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与服务经验分享》的报告中,结合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现状、电子资源相关服务和服务案例,提出了加强完善制度建设、积极调整服务模式、全面提升馆员职业素养以及加强数字资源管理研究等建议。

山东大学图书馆隋移山老师汇报了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集团采购情况。来自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科睿唯安、爱思唯尔、Springer出版社等的参会代表从国际出版的最新进展、后疫情时代图书馆的发展、图书馆及科研人员信息搜索过程中常见的问题等方面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图书文献资源建设的现状与发展。

来自省内多个高校图书馆、国内数据库经销商以及进出口公司的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马艳    摄影:赵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