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5日 11: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1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期青年学者沙龙,基础医学院张晓鲁教授作题为“多组学技术与肿瘤异质性”的报告,齐鲁医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办公室副主任汤煜春出席会议。

张晓鲁教授首先讲述了肿瘤异质性可分为肿瘤间异质性和肿瘤内异质性,如不同瘤块之间的差异属于肿瘤间的异质性,而肿瘤内部不同区域或者不同细胞间的差异属于肿瘤内异质性。接下来,张晓鲁教授介绍了研究肿瘤异质性的空间组学技术,不同的空间组学技术可应用于探究肿瘤异质性研究的各个层面,例如蛋白组水平的研究可以借助CO-Detection by IndEXing (CODEX)蛋白组学分析平台,转录组水平目前常用的是Spatial Transcriptomics(ST)技术,而在基因组水平可以使用Topographic Single Cell Sequencing(TSCS)。张晓鲁教授对每种技术的应用领域及优缺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还介绍了其参与开发的基于限制性内切酶的CUTseq技术,并通过大量实验数据展示了CUTseq技术在研究肿瘤空间异质性方面的精确性和稳定性。

在提问环节,张晓鲁教授就各位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本次论坛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平台,进一步开拓了与会师生的研究视野。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王士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