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二院丁印鲁教授参编多​部国内相关专业领域指南及专家共识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15: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丁印鲁教授参编的《中国机器人胃癌手术指南(2021版)》发布。该《指南》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微创外科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智能装备技术分会、WHO指南实施与知识转化合作中心牵头制定。

《中国机器人胃癌手术指南》是我国第一部严格按照WHO指南制订规范和国际标准制订的有关机器人胃癌手术的指南。指南制订工作组通过调研临床一线外科医师和机器人胃癌手术专家,整理收集中国机器人胃癌手术关注的问题,全面检索和系统评价国内外相关研究证据,深入访谈和剖析患者偏好和价值观,最终形成17条针对中国机器人胃癌手术的推荐意见,主要涉及胃癌手术适应证与禁忌证、手术期准备、手术步骤、并发症防治等方面,并对每条推荐意见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对于机器人胃癌手术的准备、操作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21年初,由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专业委员会牵头主持的《单孔加一腹腔镜胃癌手术操作专家共识(2020版)》发布,丁印鲁教授全程参与编写并制定。10月,同样由丁印鲁教授参编的《骶前囊肿规范化诊疗中国专家共识》在《中华肿瘤杂志》发布。

参编指南及专家共识,标志着胃肠外科在微创技术领域已经步入国内一流水平,充分体现了胃肠外科对消化道肿瘤的综合诊疗水平,展现了胃肠外科在胃肠手术方面的硬实力,对腹腔镜/机器人胃肠肿瘤微创外科技术在省内外的推广以及医院胃肠外科团队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胃肠外科现在已常规开展达芬奇机器人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手术,腹腔镜下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手术,微创治疗胃食管反流性疾病的胃底折叠术,顽固性便秘的微创手术治疗,以及各类型的腹壁疝的微创手术。同时,针对糖尿病、肥胖人群年轻化的特点,科室摸索出了一套日间减重降糖手术模式,患者住院当天即可完成所有术前检查,并安排手术。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臧义丰 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柳涵升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