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海讲堂研究生论坛之迎新系列讲座(二)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15: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9日,由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党工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山海讲堂”研究生论坛迎新系列讲座第二期在图书馆举办。法学院王德志教授、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方雷教授、法学院韩晗博士担任主讲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屠长河主持讲座。

王德志教授表示,作为研究生,一要做好职业规划,明确发展方向;二是要充分挖掘学校的各类资源,全面提升个人能力;三是要重视论文写作,提升论文质量。王德志教授向同学们强调论文选题的重要性,指出选题应具有前沿性、新颖性,体现时代价值。

方雷教授则从如何阅读、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如何撰写文章三个方面做经验分享。他提出读书的三个目的,建议同学们应当养成坚持读书的习惯,要针对性、集中性地看书,不能漫天撒网。同时提出“诗在诗外”,同学们可以通过浏览其他“学科大家”的通识性著作、传记、人民论坛等内容来拓宽自己的视野。他还建议选择的研究方向要体现延展性的特点,要与未来发展空间和职业追求相关联,充分发挥学校的平台作用,实现资源的高效转化。同时注意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和个人性格特点,并且在研究时不要盲目追求功利,要注意现阶段知识积累的重要性。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和国家的重要战略需求、理论实践创新需求紧密结合。在文章撰写上的问题上,他再次强调论文选题要关注其新颖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同时注重训练文献综述的写作并找到合适的研究方法。

韩晗博士在分享时建议同学们要主动适应导师指导的特点,要分清师生之间业务指导与生活互动的关系。他建议,每一位科研人在实践与科研过程中要注意循序渐进,可以通过逐步阅读导师和其他相关学科老师的文章以提升科研兴趣,保持阅读的动力;要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关注最新的学术动态,尝试动笔写文章。

屠长河在总结发言中鼓励大家提前规划好努力的方向,尽快适应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全面提升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张利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柳涵升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