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第十届自然语言处理和中文计算国际会议(NLPCC2021)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10: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3日-17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十届自然语言处理和中文计算国际会议(NLPCC 2021)在青岛举行。

16日,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成秀珍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她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发展概况,表示今年适逢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山东大学计算机学科创办50周年、计算机学院创建40周年,在几代山大计算机人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下,计算机学院各项事业呈现出昂扬向上、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undefined

大会主席、墨尔本大学Tim Baldwin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本届会议的组织工作。程序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大学Lu Wang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论文评审和录用情况。本次会议投稿446篇,主会接收论文104篇,其中英文论文89篇,中文论文15篇,录用率为23.3%。本次会议评选出1篇最佳论文,1篇最佳学生论文。

13日至14日,大会在线举办了NLPCC Tutorials,共有8个报告,报告人分别为北京大学邹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严睿副教授,南洋理工大学张含望助理教授,南京大学李宇峰副教授,中科院计算所冯洋教授,天津大学郝建业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伟楠副教授,复旦大学张奇教授以及复旦大学桂韬副教授。

15日下午,大会安排了3个技术研讨会。16日至17日,大会共进行了四场特邀报告、四场工业演讲、学生研讨会、测评研讨会、以及数十篇口头论文报告、论文Poster等学术活动。

会上,来自密歇根大学的Rada Mihalcea教授作了题为《Towards People-centric Word Representations》的报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毕彦超教授作了题为《Semantic representation in the human brain》的报告;Facebook AI 研究院研究员、伦敦大学学院教授Sebastian Riedel作了题为《Parametric vs Nonparametric Knowledge, and what we can learn from Knowledge Bases》的报告;卡内基梅隆大学Graham Neubig副教授作了题为《How Can We Know What and When Language Models Know?》的报告。这些报告系统性地阐述了NLP领域的技术发展历史和脉络,并指出了NLP未来的发展方向。

CCF 自然语言处理与中文计算奖(CCF-NLP)是NLPCC的特色之一,从2017年开始颁发。获得2021年杰出成就学者的是北京语言大学的宋柔教授;获得2021年中文计算突出贡献学者的是西藏大学的尼玛扎西教授;获得2021年青年新锐学者的是东北大学的肖桐教授以及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研究员周浩博士,并于17日闭幕式进行了颁奖。

undefined

NLPCC 2021采取线上+线下的会议方式,线上线下共注册367人。NLPCC 2022将在广西桂林举办,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承办。会议旨在为来自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的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


【供稿单位:计算机学院    作者:张晓宇 郭书宇    摄影:刘伊晴 魏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影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