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箐研究员在精神健康的社会影响因素分析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10:45 点击次数:

undefined

[本站讯]薛付忠教授团队青年研究员王箐在精神健康的社会影响因素分析领域取得系列进展,为中国精神健康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王箐研究员作为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相关成果分别发表于Lancet Psychiatry,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和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等杂志上。

伴随着中国显著的经济增长,快速的老龄化进程,剧烈变化的社会规范和价值观,巨大的工作压力,以及日益加剧的孤独感都可给精神健康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团队在发表于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期刊(JCR 1区,TOP期刊),题为“Prevalence of mental disorders in 21st century Shandong Province, China: A ten-year comparative study”研究中发现,尽管相比10年前,中国精神障碍的发病率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状态,但是重度抑郁症的患病率显著提高,尤以女性最为明显;此外,男性的酗酒障碍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

追踪中国中老年人的全国性调查表明,经济增长不仅降低了生活满意度,还引致了抑郁程度的提高以及认知能力的下降。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增长对精神健康的负面作用对收入相对较低的人群较为显著,因此,经济增长可能会扩大收入相关的精神健康的不平等,引致“贫困陷阱”。上述研究成果以“Economic growth and mental health in 21st century China”为题发表在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JCR 1区,TOP期刊)。

然而,上述负面影响不是不可能改变的。团队在发表于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JCR 1区,TOP期刊)的“Sleep quality as a mediator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coping styles and mental health: a population-based ten-year comparative study in a Chinese population”研究中发现,睡眠、积极的应对有助于改善精神健康。

综上所述,团队在发表在Lancet Psychiatry(JCR 1区,TOP期刊)的“The social determinants of depressive disorders”一文中,综合抑郁发病率和已有精神健康社会影响因素的研究进展,明确提出精神健康的社会影响因素分析是一个关键的研究内容。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多维和重叠的社会挑战可能会加剧COVID-19大流行精神健康的敏感性和脆弱性。如何合理借鉴和利用精神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促进和改善精神健康变得更加复杂和重要。COVID-19带来的这些变化需要更广泛的方法来分析抑郁症的社会决定因素,从而制定应对这些精神障碍的具体战略。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王箐 赵婧婧    摄影:王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影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