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五十一期教学学术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8: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4日,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第五十一期教学学术工作坊,主题为“语言与文化传播学科的人才梯队建设”。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宁继鸣教授出席工作坊并参与研讨。本次活动由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和博士生代表分别作主题发言,部分教师与全体博士研究生参与讨论。

教师代表周汶霏首先报告了学院学科建设的情况。她从专业建设和研究方向两个角度,介绍了学院的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和语言与文化传播学科建设的发展之路。其他发言人王晶心、徐唱、甘甜、张斌、孟昀等分别从国际汉语教师教学能力建设、跨文化传播研究等角度出发,探讨了语言与文化传播学科的人才建设与学科发展问题。

王晶心以“‘互联网+’时代国际汉语教师教学能力标准框架”为题,分享了她对“国际汉语教师在‘互联网+’时代应如何做好一个语言与文化传播者”的理解。甘甜以“从语言差异看二语教学”为题,以中英量化系统的差异为例,讨论了国际汉语教师在二语教学中应如何应对不同的语言差异和文化差异,做到因“材”施教,从而促进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徐唱以“技术支持的同伴反馈对汉语L2学习者文化认同的影响”为题,分析了疫情时期语言与文化传播在临场感知体验和互动传播效率方面遇到的新挑战。张斌以“借助跨文化交际增强中国文化的竞争力”为题,围绕“多维文化冲击”这一关键词,结合学院承办美国大学预科中文课的项目经验,浅谈对“如何通过跨文化交际促进文化传播”这一问题的认识。孟昀作为博士研究生代表以“大数据与国家形象叙事”为题,探讨了如何借助数据分析和舆情分析等工具来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促进文化传播。

在交流研讨环节,姜飞围绕“国际传播”和“文化边界”两个关键词,与在场师生就“语言与文化传播学科的人才梯队建设”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一致认为,从单一模式的语言教学到复合模式的语言与文化传播的发展至关重要,在此过程中,借助国际战略传播的理论框架体系,进一步整合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将有助于完善语言与文化传播的学科建设,实现语言文化的一体化发展。

马晓乐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国际汉语教师应该进一步打开视野,在日常工作中洞察和挖掘学术选题,在国际传播框架下审视思考国际中文教育,寻求更多的科研突破与学术增量。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甘甜    摄影:赵玉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苑永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