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未来技术与跨学科高等教育”中新高等教育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18: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6日,由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和软件学院承办的“未来技术与跨学科高等教育”中新高等教育论坛在济南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论坛并讲话。南洋理工大学高级副校长蓝钦扬,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参赞康凯,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澳大利亚人工智能理事会主席、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成奇,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悉尼大学陶大程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会并作交流。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学科交叉融合是时代发展的重要特征,也是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她强调,山东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发展,要打造一流的学科支撑平台、一流的人才汇聚平台、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一流的成果转化平台,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以2+X的形式,大力开展跨学科研究,最大限度结合社会实际,推动高校、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间的高效合作。

康凯在线上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恰逢其时,希望山东大学能够继续推动创新创业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在中外高等教育校长之声环节,蓝钦扬分享了Priorities、Partnership、Peoplel相关理论,着重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意义。张成奇分享了其在解决高校教师与企业合作之间鸿沟的思考,提出了新型“搭桥”模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发表了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教育创新》的报告,从历史启示、时代使命和守正创新三个方面阐述了其对高等教育的思考,作出依靠创新走向未来的结论。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敏对近年来的中新合作作了总结并提出期望。

在院士专家报告环节,八位国内外院士学者围绕“未来科技和跨学科高等教育”这一主题进行了报告交流。美国人工智能协会主席、康奈尔大学Bart Selman教授介绍了当前全球智能机器技术的发展、挑战和机遇,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实践产生的影响。黄维分享了双一流建设的思考和科学技术发展方向。新加坡计算机协会主席CHONG Yoke Sin博士介绍了新加坡人工智能技术与社会伦理相结合的跨学科教育经验。陶大程阐述了京东探索研究院与高校进行跨学科人才培养和联合研发的理念与实践。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杰出教授、C-FAIR名誉院长梁锡高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在“人工智能+养老科技”方面的合作模式和主要成果。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南洋理工大学校长讲席教授、C-FAIR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苗春燕介绍了新加坡大学与工业界合作建立人才平台的丰富经验。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普适计算中心主任陈益强提出从“炼”大模型到“联”大模型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思路。国家现代服务业总体专家组组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柴跃廷教授以提出并实践“众智科学与工程”为例,指出跨学科高等教育是突破未来科技的有效途径。

论坛由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主持。山东省政府,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悉尼科技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参加论坛。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宣传部    作者:林军 孙玮茄 魏青欣    摄影:赵方方 国千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