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19-20世纪之交的中国与世界:义和团运动12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18:30 点击次数:

undefined

[本站讯]10月16日-17日,“19-20世纪之交的中国与世界:义和团运动12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济南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义和团研究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在开幕式环节,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发来书面致辞。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路遥先生发表视频致辞。中国义和团研究会理事长王先明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分别致开幕辞。中国义和团研究会秘书长、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主持开幕式。

undefined

方辉在讲话中表示,历史文化学院经过几代学者的赓续努力,形成了山东大学义和团研究的学术特色和成果矩阵,义和团研究是山东大学历史学迈向国际化的重要立足点。王先明总结了学界关于义和团运动研究的一些新趋势,希望更多青年学者投身义和团运动研究的学术事业中。

undefined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南开大学王先明、上海大学陶飞亚、河北师范大学董丛林、浙江大学桑兵、复旦大学教授、中山大学吴义雄、福建师范大学林金水、辽宁师范大学喻大华、台湾辅仁大学陈方中、英国拉夫堡大学孔正滔(Thoralf Klein)、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劳曼(Lars Laamann)、美国佩斯大学李榭熙、德国弗莱堡大学苏珊娜(Susanne Kuss)、山东大学胡卫清、孙立新等中外学者作大会报告,从政治史、社会史、中外关系史、思想文化史、研究理论与方法等方面展现了义和团研究的学术前沿。

中国义和团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胡卫清主持闭幕式,刘家峰在总结讲话中谈到,本次会议参会论文涉及义和团的性质及社会影响、西方对义和团运动的观察、诠释与因应、八国联军的军事行动与外交战略、晚清教案交涉、义和团对基督教会影响等主题。本次会议的论文特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重视对外文资料的发掘;二是传播学、新文化史等新路径的引入;三是在研究对象有新角度;四是参与度更高。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4场大会报告、10个分会场和1场圆桌会议,近100位海内外学者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会。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历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