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全国安宁疗护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1日 18: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在第十七个世界安宁疗护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动我国安宁疗护事业发展,促进生命关怀教育,10月8日,山东大学举办全国安宁疗护学术论坛。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舒德峰分别致开幕辞。

论坛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Journal of Palliative Care期刊编辑部主办,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医患沟通研究分会协办。论坛采用腾讯会议、腾讯直播结合的方式进行,参会规模2000多人,主要包括从事安宁疗护的研究者、医务工作者、理疗师、心理师和其他相关人士。会议邀请到来自新加坡、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十二位专家学者,围绕安宁疗护理论与实践、安宁疗护医院建设与发展、儿童安宁疗护、境外安宁疗护启示等议题展开讲解与讨论。论坛开幕式和闭幕式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马文主持。

undefined

undefined

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宁晓红详细梳理了北京协和医院安宁缓和医疗发展脉络,全面剖析了安宁疗护实践面临的问题和前进方向,阐释了专家会诊在院内安宁疗护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周翾结合临床实践,以家庭式儿童临终关怀病房“雏菊之家”为案例,分享了儿童安宁疗护的操作模式,强调了哀伤辅导在儿童安宁疗护中的作用。山东大学陈晓阳教授基于国家背景和社会背景,从多个维度介绍了我国安宁疗护的发展状况,呼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宁疗护模式。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南院区副院长周庆博以山大二院南院区安宁疗护为实际案例,深刻剖析了医养结合模式下实施安宁疗护的具体举措。北京大学高一虹教授以“安宁疗护语类场与文化惯习建构”为题,从“死亡话语”切入,勾勒出安宁疗护的主要语类概貌,呈现了安宁疗护正语类中不同惯习的斗争,为安宁疗护的语言学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谢佳平从服务目标、服务内容等方面分享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在安宁疗护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强调安宁疗护体系应当体现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并强调了政府与社会支持的重要性。

undefined

河南省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李玲从制定过程、制定目标和意义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我国首部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基本用药指南,指出该指南的发布预示着我国姑息治疗与安宁疗护事业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台北市立医院社会工作师叶依琳介绍了我国台湾地区安宁缓和疗护的模式、预立医疗决定的确定和病人自主权利法的制定,并结合自身研究提出见解看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林尔嵘助理教授基于实例阐释了新加坡预立医疗照护咨商(ACP)发展历史及现状,使用会话分析的方法剖析ACP谈话过程,展现了三方会话在临终关怀中的重要性。山东省立医院副主任医师、启明星生命关爱中心创始人陈健鹏分享了自己投身安宁疗护事业的经验心得,呼吁改善医患沟通,在社会层面推进知情权与生命教育。山东大学苏永刚教授介绍了英国临终关怀现状及对我国的启示,倡导临终关怀为国家、医院、医护人员、临终患者和家属带来“五赢”局面。国际期刊《Journal of Palliative Care》主编武宜金介绍了安宁疗护国际期刊的名录与该刊发展历史,探讨了该期刊重点关注的前沿热点话题,并为作者投稿提出建议。

undefined

安宁疗护旨在为处于疾病终末期的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现阶段,我国安宁疗护在服务资源、服务标准、医养衔接和供需管理等方面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普通民众对安宁疗护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还不够高。众多与会专家从上述方面展开多维度阐释,为参会者提供了前沿的理念、思路和方法。会议安排紧凑,气氛热烈,收益良好。

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和承办方,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长期关注文医交叉研究。本次论坛聚焦安宁疗护研究,为我国研究者和从业人员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同时引领公众充分认识安宁疗护的积极作用,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贡献了力量。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刘青松    摄影:司泽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