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国务院参事室重点课题“国家治理知识体系及其应用研究”结题验收会暨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工作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14: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7日,2019年国务院参事室重点课题“国家治理知识体系及其应用研究”结题验收会暨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工作座谈会在青岛校区举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邱进、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司长孙维佳,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座谈会。副校长兼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主持座谈会。

王琪珑在致辞中回顾了山东大学120年来的办学历程。他表示,作为国务院参事室与山东大学共建的高端智库平台,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要以建院两周年为契机,继续加强对现实问题的研究,使研究方向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增强山大自信,力争在整合双方优势的基础上产出更多成果。

孙维佳对山东大学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对百廿校庆表示祝贺,并就课题背景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回顾了国务院参事室与山东大学的合作历程,表示此项重点课题的系统性研究成果《国家治理论纲》的出版,展现出山东大学国家治理学术团队一流的研究能力。

邱进表示,该课题意义重大、特点突出、成果丰硕,且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他着重强调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认为课题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高度契合,做到了高校与政府密切互动,真正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课题组成员、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从立项请示、立项依据、实施过程、经费管理、反思规划等多个方面系统介绍了课题研究成果。他表示,“国家治理知识体系及其应用研究”不仅弥补了学术和实务相关领域的空白,也为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对策建议。目前,课题组已产出1部研究专著、4篇高水平决策咨询报告和多篇学术论文,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今后,将进一步细化对国家治理的研究,发挥集成优势,重点推出“山大国家治理论丛”和“山大国家治理译丛”等成果。

在评审专家与课题组成员交流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对课题研究成果给予较高评价。评审组组长张传鹤教授认为,该选题契合国家重大现实需要,形成了系统的国家治理知识体系,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评审组成员王琪教授认为,课题实现了模式创新和内容创新,深化了对国家治理的认识,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评审组成员李松玉教授认为,课题研究成果具有高度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开放性,讲清楚了国家治理的中国特色。随后,各评审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评审并形成书面意见。一致认为,该课题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较好完成了目标任务,其研究成果兼具政治性与学术性,在实施过程中做到了规范管理。评审组一致同意本课题通过评审验收。

在随后的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工作座谈会上,研究院副院长孔新峰就研究院的创建历程、主要成绩和发展思路作了详细汇报。他表示,研究院始终坚持“小核心,大协同”的原则,现已形成国家治理的理论与思想、国家治理的制度、国家治理的战略、国家治理的保障等重点学术方向。目前,研究院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大国治”均已上线,且在智库生产机制和引才工作上取得了较大进展。他还阐述了研究院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路,介绍了阶段性的发展目标。

孙维佳表示,作为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共建单位,国务院参事室将加强政治把关、业务指导和特色引领,希望研究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战略导向、政策导向、经验导向、问题导向等多维度,不断提升观察思辨和咨政建言能力。

会上还举行了国务院参事室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聘任仪式。曹现强教授、孔新峰教授受聘为国务院参事室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二司调研处处长郭良玉,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以及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康传彬 臧丽丽    摄影:胡涵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