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法学院青年学者论坛首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9日 19: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7日,山东大学法学院青年学者论坛第一期顺利举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法学院孙犀铭助理研究员主持,法学院十余名民商法学者对私法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秦伟教授在致辞中对参与论坛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认为论坛的举办对推进民商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四位青年学者就各自提交的主题展开报告。

法学院李若琪副研究员以制度史的梳理为视角,对非营利组织在机构治理和法律构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前景进行报告。与谈环节,法学院张平华教授结合《慈善法》与《民法典》相关规范,强调慈善组织在登记制度、信息公开制度、活动管制等方面,既要做到与民法典统一,又要保持其特性。秦伟教授认为对非营利组织机构的研究,还可就财富的第三次分配等问题加以延展。

法学院黄庆余助理研究员结合当下公司法的修订背景,针对监事制度下委托代理理论、分权制衡理论进行了反思,并结合比较法经验及政治学理论,对监事制度的改革与发展提出创新性构想。法学院于永宁副教授、潘林副教授分别从监事会权责分配、监事会与股东之间的关系等角度,对监事制度的研究提出建议。

法学院杨瑞贺助理研究员就《民法典》合同编债权让与的制度变革以及实务上存在的问题展开报告。秦伟教授、满洪杰教授、张平华教授分别就债权让与中债务人的抵销权适用、基础交易合同变更规则、债权让与的体系功能等内容加以评议,并表示对《民法典》债权让与制度的研究具有极高的理论价值。

法学院胡乃馨助理研究员对夫妻忠诚协议的效力问题进行了详实的理论介绍,并从道德的可约定性、公民自由的不可侵犯性等角度对夫妻忠诚协议的效力展开讨论。与谈环节,法学院康娜副教授结合司法实践指出,目前实务界主流观点仍将夫妻忠诚协议认定为自然之债。

满洪杰教授在总结致辞中表示,本次青年论坛为学者们搭建了学术交流的良好互动平台,既有助于继承、发扬山东大学民商法学科的优良传统,又能推动民商法学科建设,为法学院的学科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供稿单位:法学院 青年学者论坛    作者:任奕霖    摄影:文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解欣怡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