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齐鲁青年论坛“文学研究新视野”分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9日 15: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8日上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论坛“文学研究新视野”分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分论坛由文学院主办,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承办。

文学院副院长程相占、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致分别开幕辞。程相占教授代表学院对与会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提出借鉴语言科学的研究方法与生态语言学的话语分析方法是文学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谭好哲教授提出,学术研究要紧密关注时代,不断拓展新的研究领域与视野。开幕式由文学院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胡友峰教授主持。

论坛上半场由胡友峰教授主持。英国班戈大学访问学者、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黎杨全教授对弹幕文化进行了深度阐释,提出当代的文艺生产是一种交往诗学。剑桥大学访问学者、汕头大学文学院谢龙新教授比较了卡西尔与巴赫金对于语言的论述,并把语言研究导向了休谟问题。美国马里兰大学访问学者、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敏锐副教授介绍了“非自然叙事”之父布莱恩·理查森(Brian Richardson)的叙事学理论,阐释了文学研究中“非人转向”的内涵以及“非自然叙事”的批评实践情况。德克萨斯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方英教授从话语建构、理论探索、批评实践以及理论渊源等方面对罗伯特·塔利(Robert T. Tally Jr.)的文学空间研究进行了全面介绍。德克萨斯州立大学访问学者、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黄继刚教授从图像角度阐释了人类主体观看所体现的意识形态与政治伦理学问题。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比较文学专业代乐博士介绍了新千年以后美国世界文学研究领域对于民族性议题的讨论。

论坛下半场由黄继刚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与柏林自由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何珏菡从德国兴起的两场工艺美术运动谈起,介绍了西美尔对现代工艺风格的论述。吉林大学与柏林自由大学、勃兰登堡科学与人文科学院联合培养博士李佳轩论述了红色经典文艺作品的美育功能,提出史诗性和英雄品格是红色经典文学作品最为显著的特征。柏林自由大学语言学专业博士生李宇婷用英文论述了汉语中的地点存现研究理论,并重点描述汉语中“le”/“zhe”的地点存现研究。山东大学与布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韩筱蓁介绍了分析美学家卡罗尔的叙事性联系理论及其对“电影叙事如何可能”这个问题的解答。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翻译学专业李佳奇博士引用了大量一手文献资料,从翻译学的研究视野论述了晚清驻英研究。中国人民大学与柏林自由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赵宝明从自然、神与诗人的关系阐释了海德格尔的创作论。

胡友峰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了自己对文学研究新视野的思考,进一步强调了原典导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本次论坛以文学研究新视野为立足点,从大众文化、非自然叙事、文学空间、哲学美学、电影叙事、语言学、翻译学等诸多研究路径出发,探讨了文学研究新视野的多种可能性,促进了海内外青年学者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