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机械学院刘延俊教授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上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 16: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国合会主席韩正出席年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机械工程学院刘延俊教授在大会上作“碳中和的明日之星: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题报告。

会上,近600位中外嘉宾围绕“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主题,对环境与发展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刘延俊教授作为受邀嘉宾,参加“碳中和愿景与海洋环境治理”主题论坛,并作“碳中和的明日之星: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题报告,围绕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开发技术、助力碳中和作出重要论述。刘延俊教授表示,储量巨大的海洋可再生能源必将加快全球能源结构变革,推动“零碳”电力技术发展,成为碳减排的重要抓手;“就地取能,海能海用”的发展理念也将促进碳汇渔业、海洋碳封存等新兴技术领域发展,增强海洋“负排放”作用。因此,海洋可再生能源能够在碳减排、碳增汇两端发力,成为实现“碳中和”的明日之星。

会后,刘延俊教授收到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发来的感谢信,感谢刘延俊教授积极参与国合会“碳中和愿景与海洋环境治理”主题论坛,建言献策,为会议的圆满成功作出贡献,并表示期待能够再次合作,携手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大学在海洋可再生能源领域积极探索,研制的120kW漂浮式液压海浪发电站已成功进行海试验证,相关技术正在进行推广应用;研制的50kw级海洋温差能发电装置正在进行联合调试工作,预计2021年年底完成海试。此外,山东大学还开展了可长效自主运维的智能深远海养殖平台与渔业资源开发项目,开发了基于锚泊浮台的波浪能和潮流能互补仪器设备供电系统,研制了海底地质声学特性现场测量系统、海洋界面中频声散射特性测量系统、水合物泄漏流体原位监测装置、时间系列沉积物捕获器、4000米深海自持式智能Argo浮标、原位深海环境基线监测平台、近岸浅滩CPT、电视抓斗、可视多管取样器等数十种海洋探测装备。山东大学在海洋可再生能源领域和海洋高端仪器装备领域的探索为我国海洋能源装备自主创新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持,提高了我国海洋装备的国际竞争力。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石振杰 袁凯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心怡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