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决策科学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 15: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5日至26日,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后疫情时代的不确定决策”第十三届中国决策科学学术年会在济南举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汪寿阳致辞并作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并致辞。

开幕式上,王琪珑介绍了山东大学120周年华诞之际为国育贤、强校兴国的使命与成就。他强调,本次年会恰逢其时,承前启后,对管理学科的发展有深远影响,是山东大学全方位提升能力水平,响应国家号召与战略部署要求的关键举措。汪寿阳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认为会议对于促进决策科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鼓励学者踏实研究,提出有创新性和吸引力的研究方向,青年学者要不畏艰难、潜心学术,为推动决策科学创新提供更多的保障,为2025年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中坚力量。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主持开幕式。

会上,十余位学者作专题报告。汪寿阳教授以“谈决策科学研究与发展的几个问题”为题,介绍TEI@I方法论与其在预测预警、航母工程以及金融系统工程等方面的应用。从Behavior、Risk/Uncertainty、Integration、Culture、Esystems五个维度阐述BRICE理论以及所取得的金融系统工程成就,为国家相关部门的科学战略决策创造了巨大价值。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校长讲座教授贾建民以“基于大数据的新冠疫情风险管理研究”为题,指出在网络信息时代寻找决策分析和大数据的结合方式是当前的主要课题,鼓励年轻人积极投身学术创新,表达了个人对新生力量的美好祝愿与无限期许。四川大学商学院徐泽水教授就“复杂信息环境下的智能决策”一题展开分享,讲述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发展以及智能决策与生活的结合应用,如智慧医疗与智慧金融等现当代社会化议题,并对基于大数据驱动的深度学习方法与应用进行介绍与梳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一处处长霍红作题为“2021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资助形势分析与未来发展展望”报告,分析了本年度科学基金评审重点以及变化趋势,对基金申请工作提出建议。

下午的大会报告中,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以“复杂自适应系统视角下的优化决策——以新能源汽车扩散为例”为题,介绍了一个基于agent-based simulation优化复杂自适应系统的启发式算法,并将其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初始加能站的优化布局研究中。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网安学院双聘教授吴俊杰分享了对“预测与描述的模型融合探索”的思考,介绍了数据驱动的可操作性强、数据抓取难度低以及预测能力强等优越性,强调数据驱动和模型驱动的融合。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唐加福就“O2O即时配送服务中的优化决策问题”进行剖析,从O2O与IDS平台管理者的视角出发,在战略层、策略层、运作层和优化调度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优化决策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方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教授作“VRP扩展与新型配送模式决策优化问题研究”报告,介绍了面向复杂配送场景的VRP扩展问题,通过物流配送效率提升新兴商业模式的核心竞争力,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助力。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舒嘉教授作题为“Two-stage robust optimization with linear recourse and its applications”的报告,通过动态集装箱分配的例子证明该两阶段鲁棒优化模型在解决大规模问题上的优势,以及应对救灾运营管理问题的优越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雒兴刚以“基于管理视角的服务设计问题:综述与展望”为题作报告,探讨产品定价、选择、设计、决策等相关问题,从服务资源、方式、组织、元素等多个角度阐述了ICT时代服务的特征,让多层次的跨组织协调与合作成为可能。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梁哲教授以“一个基于行列生成的飞行员排班问题”为题作报告,指出目前机组成本高昂,航班规则复杂等问题,并建议利用整数规划模型以及优化算法对该问题进行研究。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余乐安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建平教授,天津大学霍宝锋教授,东北大学樊治平教授,山东大学张江华教授分别主持报告。

25日下午,年会以四组分论坛形式展开,从物流与供应链决策、决策系统工程、风险型决策、大数据决策等角度开展专题邀请报告与论文报告,概述研究成果,共享管理智慧。

本次年会开设一个主会场与四个分会场,共进行29场特邀报告。通过讨论和交流,展示新的管理决策优化成果,分享优化决策的新方法、新思想、新理论,提高参会者对优化决策的认识和理解,推动了管理科学社会导向化、产学结合化等行业发展问题的解决,响应国家战略部署与号召,积极开拓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发展之路。

会上进行了理事会换届会议,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熊熊教授主持换届。闭幕式宣布理事会换届投票结果,下一年度年会承办单位代表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郜振华教授致辞。李建平教授、余乐安教授作闭幕总结。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房勇副研究员主持闭幕式。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谢磊 金柏言 康宁    摄影:康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