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论道稷下儒学讲座系列(五) | 贾德讷:朱熹与儒道危机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8日 15: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0日晚,由陈嘉礼副教授发起、儒学高等研究院主办的“论道稷下:山东大学百廿校庆儒学讲座系列”第五场讲座在腾讯会议举行。美国史密斯学院历史学贾德讷教授主讲“朱熹与儒道危机”,儒学高等研究院孟巍隆副教授、陈嘉礼副教授共同主持讲座。

宋代的“儒道危机”体现在何处?贾德讷教授认为,历代中原朝廷的道德和政治权威会吸引其它民族,达到“化四夷”的效果,这是中华文化的道德力量所在,但是宋代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到了南宋,朝廷的内斗和党争愈演愈烈,种种的现实状况使宋代的“儒道”出现“危机”。

朱熹是儒学的集大成者,世人尊称其为朱子,他在中国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朱熹1148年获得进士,但是他并未体验到“春风得意马蹄疾”之感,相反,他的仕途之路异常坎坷。后朱熹选择了开门立学之路,通过传道受业,撰书讲课来复兴儒学之道。朱熹对于当时文人颇有批评,认为他们重文轻道、以科举为目的进行学习、一味追求对经典的“新解”、追求以禅宗为代表的佛教而忽略了求道的艰辛。因为印刷术的普及,士人也不再反复诵读铭记经典。士人的不作为加深了儒道危机,更是让朱熹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他应当采取措施应对此种局面。

贾德讷教授着重探讨了朱熹的“为己之学”。朱熹的“为己之学”,强调“追求理”应该成为求学的目标,而不将功名利禄视为目的。朱熹认为先贤充分体会了理,他们的著作也体现了理,因此理应该从圣人之言中去寻求,如贾德讷教授引《朱熹集》之言,指出“其精蕴则已具圣贤之书”,朱熹进一步将范围缩小到了“四书”。随后贾德讷教授探讨了朱熹的读书法,阅读就是与古人面对面的对话,这样的交流方式可以更加直接地将思想传递给读者。

贾德讷教授特别肯定了朱熹的贡献,他认为朱熹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六点:第一点,朱熹将儒家经典的学习重点从五经转向了四书;第二点,朱熹将宋代形而上学思潮与儒家思想体系结合;第三点,朱熹对性善性恶进行解答;第四点,朱熹的理学中充满了对心学的思考探索;第五点,朱熹将儒学发展成为对经典阅读及学习专研有极高要求的学问,提高了儒学的门槛;第六点,朱熹对四书的注释在1313年后成为了科举的核心考试内容。

从儒道危机的视角出发对朱熹进行重新解读具有重要意义。贾德讷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以及海内外最新研究成果,为我们分析了朱熹面对儒道危机的应对之举,对于今日的儒学建设也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讲座最后,孟巍隆副教授对贾德讷老师的演讲表示感谢,并主持问答环节,贾德讷教授对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王际沣    摄影:邱尤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