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届山东大学宏观经济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 18: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5日,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和山东大学经济开放与金融稳定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的第二届山东大学宏观经济学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学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undefined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在致辞中系统讲述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的历史渊源以及学科建设的情况。

研讨会分上午和下午两部分进行。上午的研讨会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姜明明主持。在学术报告环节,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许志伟首先作了题为“Market uncertainty and international trade”的学术报告,报告探讨了在经济不确定性激增的背景下出口企业如何应对更加不确定的全球经济,市场不确定性影响国际贸易的根本机制,以及市场的不确定性和财务约束在定量上对理解贸易大崩溃的重要性。报告研究发现国外需求的不确定性冲击显著降低了企业的密集性和利润率,对于财务约束更为严格的企业负面影响更为明显。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何超作了题为“Money and credit revisited”的学术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贸易和货币信用,其中涉及到交易中货币的流动性,赊账这一信用形式对借贷利率的影响。模型将交易中支付手段划分为自有资金、向其他购买者的借款和赊账三种形式,报告探讨了交易中货币和信用之间的关系并发现在不同区间情况下二者之间的三种不同关系;展示了在交易中信用形式和货币资金之间的分配问题以及如何分配是最合理和高效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姚雯作了题为“The effects of financial integration during crisis”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通过金融一体化对于国际经济周期和重要宏观变量联动性的影响展示了研究动机,详细阐述了与该研究相关的文献、数据来源以及变量定义;随后介绍了回归分析详述、控制变量研究、实证结果展示、稳健型检验的实证研究分析部分;报告通过家庭、企业和银行的关系来构建模型,分析了生产力冲击、科技冲击和信用冲击以及市场对冲击的反应机制。

下午研讨会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王曈主持。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邬介然作了题为“Learning from monetary and fiscal policy”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信息角度分析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如何联动地为企业决策提供信号问题。文章首先利用VAR实证分析来展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价格波动的影响,然后用简单的两期模型和完整的DSGE模型详细阐述了为什么企业对两种政策联合信号的学习会导致价格对紧缩的货币政策冲击的初始反应是上升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谢聪作了题为“Risk-taking with financing constraints”的学术报告,报告研究了流动性约束对企业风险承担的影响,发现公司面临的流动性约束和其风险承担行为偏好之间存在非单调关系,降低利率对公司风险承担的影响取决于流动性约束的强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尹鹏辉作了题为“Attention allocation, macroeconomic expectations, and consumption behavior”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研究了哪些因素影响人们分配注意力、注意力在预测偏差中起到什么作用,以及注意力与期望在消费决策制定中起到什么作用。

研讨会期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明浩,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张同斌、欧声亮,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黄继雷、张仁斌、周剑南,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王高望、陈言分别进行了点评。

第二届山东大学宏观经济学研讨会是在2019年首届山东大学宏观经济研讨会的基础上举办的,旨在为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们营造一个高水平的、多样化的学术交流和分享的平台。本次会议讨论了国内外最新的宏观经济与宏观金融研究议题,积极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

undefined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高英铭 丁文文    摄影:徐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